回复选登
来信
青少年俱乐部比赛和普通体育组比赛的增设
来信人: 蔡**** 来信时间:2020-09-07 15:21
本人是一名篮球教练员,从事篮球教学训练十多年了。带学生队伍训练的过程,我就发现很多有天赋的孩子没有机会和平台去展示和发展。特向局领导反映和建议安徽省体育局能否主办安徽省青少年俱乐部比赛,纳入年度比赛规划内,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去参加正规比赛。增加安徽省青少年篮球后备人才储备,这样将更有效解决我省篮球人才紧缺的局面,只靠几个体校和传校无法满足我省篮球后备人才的发展要求。据悉,2019年全国二青会上已经增设了俱乐部组,而且从比赛过程和结果来看,俱乐部的水平非常可观,评价颇高。中国三对三篮球比赛从2019开始获得相应成绩授予相应运动员等级证书。建议在普通地市体校、省体校、青年队和传校的参赛的基础上,增加俱乐部比赛,可按年龄分成甲乙组,从地市级开始选拔参赛,从政策上引导更多的有天赋的孩子去进入进入大学和青年队职业队深造。据有关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2020受疫情影响未举办)参加中国小篮球比赛安徽省所有赛区比赛人数达到3千余人;NYBO(青少年篮球公开赛)合肥和芜湖赛区的球员数量达到近两千人。由此可见,俱乐部人口非常可观。二是建议能否把安徽省体育局主办的安徽省大学生比赛(体育组)纳入等级范围之内,亦可以增设统招普通体育组比赛。今年,CBA选秀,有11名大学生球员被选中,4人进入国家队集训名单。大学生球员越来越受青睐,水平也越来越高。反观安徽省大学生篮球水平在全国范围内是非常低的,这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安徽省篮球水平的发展。好的苗子留不住,特招上学的运动员不够努力。近十年的安徽省大学生比赛,普通体育组高校进入基本霸占安徽省四强中的两席,由此可见,特招运动员训练水平和紧迫感可见一斑。反观统招的体育专业(以体育教育专业为主)在安徽省比赛中频频打出较高水平,且作风和球品评价较高。众所周知,安徽省乃至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师绝大多数均有体育教育专业毕业。但很多高校拥有运动训练和高水平队伍,统招的体育专业(以体育教育专业为主)根本没有机会参加比赛,无法进一步提升专业实践能力,而这一批人将来却是基层体育教师的主力军,无法满足我省体育竞赛需要的业务能力,尽管每年都有教练员培训,但作为继续教育,远远没有大学期间提升专业能力效果好。所以建议将省体育局参与主办的大学生比赛增加运动员等级评定,亦能激发学生不断追求专业的提升,从而提升我省篮球运动水平。
回复
回复部门:省体育局 回复时间:2020-09-10 10:44

蔡维敏同志:

您好!您的来信收悉,对您十多年来一直从事篮球教学训练工作表示敬意,也非常感谢您为我省篮球事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现就您来信中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举办安徽省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比赛”的答复:近年来,我省每年都举办全省青少年篮球锦标赛、全省传统项目学校比赛、全省县级青少年三人篮球锦标赛、全省学生体育联赛中学生篮球比赛、大学生篮球比赛,篮球比赛是我省青少年年度赛事计划中比赛项次最多的项目之一。是否举办安徽省篮球青少年俱乐部比赛已经列入我省青少年赛事体系改革的议事范围,我局将组织有关职能处室、省篮球协会以及市体育行政部门进行研究,现在不能给您准确答复,请您谅解。

二、关于“安徽省大学生比赛(体育组)纳入等级范围之内,亦可增设统招普通体育组比赛”的答复:各项目运动员技术等级标准是由国家体育总局制定,省大学生篮球比赛竞赛是由省教育厅牵头组织,我们将会及时关注,也欢迎您与我局保持联系和沟通。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省篮球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祝您及家人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联系人:省体育局青少处  管凌

联系电话:0551-62868482

                            安徽省体育局

                           2020年9月9日

评价
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