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努力让青少年爱上体育

发布时间:2021-01-18 09:06 阅读次数: 作者:黄荣静 来源:安徽日报



徐凤梅

长期从事少儿读物出版工作的省政协委员徐凤梅,特别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今年省两会,她将提交关于全域合作加强体育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提案,“我希望更多的孩子爱上体育,真正实现健康发展、全面发展。”

徐凤梅调研发现,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青少年群体的心理状态和生活状态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一些孩子变得焦虑、消沉、孤僻,有的还沉迷电子游戏,与父母矛盾冲突加剧。这些问题的出现,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孩子们长时间缺乏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加重了原有的心理问题,也诱发了更多新的心理健康困扰。

“体育锻炼有利于缓解紧张情绪,减轻焦虑心理,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徐凤梅说。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指出,要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徐凤梅认为,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协调发展,政策的指导、学校的引导、社会的支持、家庭的参与,缺一不可。

为此,徐凤梅建议,教育主管部门要积极落实《意见》,大力改善学校体育设施,配齐配足体育教师,开足开好体育课,保证学生在校体育运动的场地和条件,确保每天1小时的锻炼时间。加强体育课程建设、完善体育赛事体系、提高体育活动效率,不断增强体育课的趣味性和互动性,让儿童、青少年爱上体育。

“我们还要营造良好的社区体育锻炼环境,开辟方便儿童、青少年进行体育锻炼的场所,配备安全的锻炼设施。同时,倡导在家庭中开展亲子活动,父母身体力行带动孩子参与体育锻炼,共享健康生活。”徐凤梅说,只有多部门配合、全社会努力,才能真正把健康第一的理念落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