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晚报》:让娃们放下手机,他做到了

发布时间:2021-02-24 10:46 阅读次数: 作者:黄荣静 来源:新安晚报


近日,刘传贺又火了。去年四月,他因疫情期间不能返校,就地取材“硬核训练82天”而走红网络,感动无数网友。
  如今,已是山西师范大学大一学生的他,寒假回家带村里的孩子一起体育锻炼的视频又再次引发关注。昨天上午,他在接受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说,自己考上大学以后对村里的小朋友有很大激励。希望培养同村小朋友对体育的兴趣,同时也能避免小朋友窝家里玩手机,增强身体素质。
  每天训练
  宿州灵璧县朱集乡张家村的农村土路上,刘传贺刚喊出口号,七八个孩子们就鱼贯而出,他们在刘传贺的带领下,每天下午两点准时开始相关的体育训练。这些接受训练的对象有同村的,也有别的村的,还有些是刘传贺此前课余时间去村里打篮球认识的。
  去年年初,因为疫情不能到校上课,作为一名农村的体育生,刘传贺就地取材刻苦训练。装满沙土的箱子、废弃的轮胎砖头都成了他的训练器械,为了练习负重深蹲,他还扛起了自己的小弟和爸妈,而这一切都是为了保持备考的状态。去年高考放榜,他被山西师范大学的体育教师专业录取,圆梦心仪专业。
  顺利考上了大学,刘传贺成了村里的“名人”,对附近村落的小朋友有很大激励。有时候,隔壁村的大爷碰到他就会说,“你把我家小孩也带去。”
  先热身两公里,进行简单的拉伸,点地、拉腿、手腕脚踝、重踢腿侧踢腿……热身就要一个小时左右。然后就练习立定跳远、跑五百米、一百米接力……每天都不一样。今年寒假期间,有了更多的训练对象,刘传贺也增加了多样化的训练内容,队伍不断有新人加入。
  以身说法
  其实,带村里孩子进行体育锻炼的想法,刘传贺并不是从今年寒假才开始有的。去年高三毕业的那个暑期,已经锁定大学的他打了工、考了驾照,但空闲时间还是很多,他就想到应该让小朋友们动起来。一开始参加训练的只有他的弟弟和弟弟的同学,训练项目只是长跑和拉筋。“我看他们在家没事,我自己也训练保持体能。”既能锻炼孩子们,又能训练自己,这是他的初心。
  “他们最初也不想跑,但我答应他们,给两个弟弟买一双鞋子。”这之后,刘传贺的训练队伍逐渐壮大,“天天训练,有些同学看我们训练他们也要来玩会。”体育训练有趣也辛苦,他希望借此培养同村小朋友对体育的兴趣,避免小朋友假期窝家里玩手机,“一来可以帮助他们增强身体素质,二来也希望通过这种训练传递体育精神。”
  刘传贺说,村里有的孩子文化课不太好,但是体能不错,也希望走体育生的路。“当时我也是一步步自己走过来的,现在我考上了大学,就可以有一些经验去引导他们,也让他们以后能多一条选择的路。”( 陈秋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陈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