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商报》:中考体育不再设 必考项目

发布时间:2021-03-02 09:18 阅读次数: 作者:黄荣静 来源:安徽商报


3月1日,省教育厅发布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方案。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将延续2020年的组织模式,总分值60分,不再设必考项目。

[考试项目] 考生自选两项,每项30分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了解到,此前我省体育中考男女生各进行3个项目的考试,设必考项目和选考项目。男生的必考项目为1000米跑,女生的必考项目为800米跑。2020年受疫情影响,我省调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项目,目的是“让学生自主选择考试项目,有利于减轻学生备考压力,有利于学生发挥自己最好水平,同时也能减少或避免运动损伤”。

《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工作方案》明确,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工作,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延续2020年的组织模式。凡报考我省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五年制高职的应届、往届初中毕业生,均须参加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考试不再设必考项目。由考生从原必考项目和各地确定的选考项目中自主选择2个项目。每个项目的分值各30分,总分值60分。各单项测试时以0分为起点,不得设最低分。”

[考试时间]原则上4月底前完成

考试时间原则上4月底前完成。具体时间由各地结合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安排,以及疫情防控情况、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保障情况等自行确定,并报同级招生委员会审定。

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在满足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细化考试流程,采取错时、错峰、分批及适当增加考试天数等措施,严格控制考场周边及考场内人员密度,保持人员之间安全距离,切实减少人员聚集风险,按规范使用场地、器材并严格做好消毒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强调,要严格落实体检要求。考试开始前,学校必须组织学生进行体检。“凡患有疾病,不适合参加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的,要坚决实行免考。”每位参加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的学生,学校须与家长对学生的健康状况进行签字确认,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保证学生在考试中的安全,我省各地各校还将加强对考生、考务人员的安全教育和体育设施的安全检查与管理,坚决杜绝因管理不到位而发生的安全事故。各考场要设立医疗救护点,配备专业急救人员、专用救护车辆及急救设备。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