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商报》:公共体育场馆有望 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发布时间:2021-04-12 09:10 阅读次数: 作者:黄荣静 来源:安徽商报


我省今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

全省35~64岁城镇低保以及农村适龄妇女今年将享受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筛查,公共体育场馆有望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了解到,我省今年将继续实施33项民生工程,新增城市社区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等6项,调整8项,退出4项。

新增6项民生工程

新增的6项民生工程包括城市社区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中小学及中职学校教师培训,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农田建设工程,农作物秸秆产业化利用,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三年行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任务已完成,资产收益扶贫已实现预期目标,健康脱贫医疗保障平稳过渡到现有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框架内,这4个项目今年不再列为民生工程。

我省今年还将调整实施8项民生工程。双职工家庭,没入园的宝宝谁来照顾?幼儿托育近年来备受关注,我省今年将增加幼儿托育内容,与妇幼健康和职业病防治合并为幼儿托育、妇幼健康和职业病防治项目,并将坚持普惠优先,采取多种方式鼓励和支持各类社会力量开办普惠托育机构,为家庭提供科学养育指导,并对确有婴幼儿照护困难的家庭提供必要服务。另外,智慧医疗项目中智医助理已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智联网医院已常态推进,两项内容退出民生工程,调整后保留实施“安康码”应用内容。

调整义务教育经费保障项目

不仅博物馆免费,公共体育场馆也有望免费了。我省今年将调整文化惠民工程,将增加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科技馆免费开放;保留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农村文化活动、农村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内容;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因建设任务已完成并已纳入村级综合性文化中心共建共享,农村体育活动因纳入群众体育竞赛统筹实施,两项内容退出民生工程。

今年还将调整义务教育经费保障项目。将智慧学校建设纳入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内容,一体化辐射带动全省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共享。调整项目还包括统筹棚户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调整党建引领扶贫工程,调整“四带一自”产业扶贫项目,调整技能培训提升项目。

我省今年将继续实施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困难人员救助暨困难职工帮扶、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义务教育营养改善、学前教育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环境生态补偿等19项民生工程。(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