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晚报》:爱上运动,大爷大妈“飒”起来

发布时间:2021-04-19 16:50 阅读次数: 作者:黄荣静 来源:新安晚报


这几天,陕西的“追风大爷”火了。81岁老人黄须进1分31秒跑完400米,让很多网友直呼自愧不如,跑不过大爷。黄须进自称:“只要不下雨,隔天就会跑一次,并给自己计时,严格要求自己。”而运动也让他感觉很快乐。“跑着跑着,很多烦心事就没了。”日前,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也采访了合肥多位热爱运动的大爷大妈们,他们有的爱登山,有的爱打球,还参加马拉松,不仅活到老,学到老,还运动到老。
  老人一样可以竞技,不比小伙子差
  人物:施祖岭,年龄:59岁
  今年59岁的施祖岭家住合肥市五里墩街道,每天早晨七点,都会如期来到小区附近的锻炼场晨跑,这个习惯他已经坚持很多年了。说起运动,施祖岭兴致很高。他告诉记者,自己原来是部队的,早年在部队的时候,就养成了运动的习惯,从部队转业以后,这个习惯保留至今。“好习惯会陪伴一辈子的。”施祖岭说,他们不仅平时运动,还经常参加比赛。
  多年来,施祖岭参加了不少运动类的竞技比赛,包括他拿手的长跑和登山比赛,也拿到过不少好名次。“我跑得最好的一次是2016年,6000米计时21分3秒。”施祖岭告诉记者,竞技跑步的结果和状态有关,而影响状态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平常的训练。“如果平时训练的时候下了功夫,结果就会好,运动不会骗人的,你投入多少就收获多少。”
  施祖岭表示,在多年的运动过程中他收获很多。“一是坚持锻炼的好习惯,二是保持好身材,三是身体健康干事有劲。”施祖岭笑说,很多人说他从背后看像个小伙子,自己也觉得,每次跑步下来,浑身通畅,身体和心理都觉得更加年轻化。
  “有的人对老年人有刻板形象,事实上,我见过七十多岁的老人玩双杠比一些小伙子玩得还要好,我也自愧不如。”施祖岭说,在运动过程中,自己也结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一起锻炼,一起运动。“老人一样可以运动竞技,不比年轻人差。”
  打羽毛球不仅是运动,也是生活方式
  人物:陈大妈,年龄:70多岁
  家住合肥市松涛里小区的陈大妈今年70多岁,退休十几年了。近几年来,她每天的固定项目就是打羽毛球,一到早上九点钟,她就会拿起球拍出门,锻炼一个小时。“我每天准点出门,打球不仅是运动,还是一种生活方式,它会提醒我每天还有事情做。”
  陈大妈打羽毛球已经有五六年时间了。其实,在退休之前,她更偏爱的运动是打乒乓球,后来因为场地限制,她打羽毛球的时间更多了。“羽毛球随时随地都可以打,但乒乓球不行,需要固定场地。有的时候生活也是如此,需要你去变通适应它。”陈大妈微笑道。
  陈大妈告诉记者,她的颈椎一直不是很好,打羽毛球的初衷是为了锻炼自己的脊椎。“自从打了羽毛球,每天坚持锻炼,我觉得自己的身体更轻盈了。”
  对陈大妈而言,打羽毛球不仅收获健康的生活方式,还认识了很多朋友。“我很多新朋友都是在小区打羽毛球的时候认识的,闲暇时一起聊天,有需要就互相帮助鼓励,大家在一起很轻松,很快乐。”
  除了打羽毛球,陈大妈还喜欢看看书。“我对文学很感兴趣,那种看书的感觉很安静很安心,和打羽毛球有异曲同工之妙,一个是动如脱兔,一个是静如处子,我都很喜欢。”
  爱爬山也爱马拉松,全家运动起来
  人物:周大妈,年龄:59岁
  合肥南七街道丁香社区的周大妈今年59岁,退休好几年了。周大妈与老伴都热爱运动,登山是两人共同的兴趣爱好,他们坚持爬山已经有四五年时间了。周大妈的爱人是部队退役老兵,每周六,两人都会一起去大蜀山爬山练操。“每周六凌晨四点半起床,五点钟开始爬山。”周大妈说,在老伴的带领下,她坚持与其一起跑步、登山,有时一边爬山还一边唱军歌,场景难忘。
  周大妈说,沿途遇到像她这样爬山的中老年人有很多,有的爬山爬得更早,“我们上山时,都有人已经下山了。”
  除了老人,周大妈的子女也很喜欢运动。“儿子喜欢跑马拉松,我们被孩子带着一起跑马拉松,后来也喜欢上这个运动,跑起步来,整个人都轻松了。”
  周大妈的儿子会在全国各地参加马拉松比赛,带着父母一起参加,更像是一家人出门旅游。“有共同的兴趣爱好,感觉和孩子也因为有共同语言更加亲密了。”周大妈说,坚持运动是一个好习惯,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丢,“锻炼好了身体,再去游历祖国大好河山,看更广阔的世界。”
  登山走秀两不误,走出家门拥抱春天
  人物:俞大妈,年龄:60岁
  俞大妈今年60岁,家住合肥蜀麓苑社区中海原山小区。退休后,爬山、跳舞、走秀,是她和同小区老姐妹们最大的兴趣爱好。
  起初,俞大妈和几个姐妹会到市区附近的大蜀山爬山,去四季花海公园跳舞,在社区文化站走秀。渐渐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她的健身队伍中,她成了小区中老年健身队伍的“组织员”。
  俞大妈们将“模特秀”与登山运动相结合,爬完山后,便在山顶空地走秀。合肥的大蜀山、紫蓬山,皖南的牯牛降,安庆的天柱山,六安的大别山都留下了她们的足迹。
  “爬山是一项需要耐力的运动,不急不缓,不用很强的体力,非常适合我们老年人,而且在大山里可以呼吸新鲜空气,远离城市喧嚣吵闹,对老年人的身心非常有好处。”俞大妈介绍,他们健身队里的老姐妹大多是随儿女到合肥来居住的,归属感不强,没有熟人的陌生感,让不少老年人内心感到压抑。但是,随着健身队丰富多彩的“登山打卡”等运动项目开展以来,大家心情好多了,甚至让一些家庭的关系都变得融洽和谐了。
  今年3月,俞大妈带领健身登山队登上了张家界的天门山。“春天来了,更应该多出门走走,拥抱春光啊。”俞大妈笑言。
  郑婷婷周先荣季云冈储雯静余亚明王頔
  新安晚报安徽网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大皖新闻记者朱庆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