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商报》:安徽姑娘王春雨:进决赛就去做美甲

发布时间:2021-08-02 08:02 阅读次数: 作者:侯昌健 来源:安徽商报

教练称决赛有机会拼块牌子 同学眼中的“冠军”非常好相处

1分59秒14!凭借这个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7月31日晚,安徽姑娘王春雨在东京奥运会田径项目女子800米半决赛中获得小组第二从而晋级决赛,这也是中国选手在奥运会上首度晋级该项目决赛。8月1日,记者电话联系上王春雨教练郑晓峰,郑晓峰表示这是个“意料之中”的成绩,“在决赛中如果发挥好还有机会拼块牌子”。

“奥运会进入决赛就去做美甲”

据了解,今年26岁的王春雨已实现了亚运会、亚洲田径锦标赛、亚洲田径大奖赛、全运会、全国田径锦标赛、全国田径冠军赛、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全国田径大奖赛、全国大运会女子800米“金满贯”,本次是她第二次出征奥运,此前她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取得女子800米半决赛小组第八的成绩,遗憾未能挺进决赛。

7月31日晚上的奥运会女子800米半决赛第三小组比赛中,王春雨位于第8赛道,本组中拥有目前世界排名第四的美国选手罗杰斯、世界排名第六的乌干达选手南永多。凭借着出色发挥,王春雨以小组第二冲过终点线,晋级8月3日的决赛。

赛后王春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来奥运会之前就给自己定下目标,那就是进入女子800米的决赛,“进入决赛,哪怕我跑不动了,走下来也是第八,但我觉得我在决赛不可能是第八名,决赛上我想拼个更好的名次。”

此外王春雨还称,自己以前比赛时会给自己定下“目标奖励”,例如跑到什么成绩就会去买个包,不过到现在几乎没有买过,“因为我觉得有更远大的目标,也算是激励自己不断进步。”王春雨笑着说,这次来奥运会换了个“奖励”,“我告诉自己,如果进决赛了,就去奥运村里做美甲”。

教练称进入决赛“意料之中”

王春雨能有如此优异的成绩,和其教练郑晓峰的指导密不可分,“14年了,从2007年5月开始,春雨就跟着我训练了,当时春雨很瘦小,也很皮,但是非常喜欢跑步。”8月1日记者电话联系上郑晓峰,说起这个徒弟,他的语气里充满着自豪,这么多年他带着王春雨一路披荆斩棘,获得了一个个冠军,终于来到了奥运会的决赛赛场。

对于王春雨本届奥运会上晋级决赛,郑晓峰表示这是在自己“意料之中”。在前往东京参加奥运会的前一周,郑晓峰一直在北京陪王春雨进行最后的冲击备战,“当时训练跑250米、300米的时候,她都跑出了个人最好成绩。”

“前两轮王春雨发挥得很好,状态也有所保留,基本上是根据赛前的布置在走。”郑晓峰告诉记者,赛前他就有过安排,希望王春雨第一枪进前三,第二枪进前二,最好的状态要放在第三枪也就是决赛。

在郑晓峰看来,王春雨目前正经历自己的“黄金阶段”,而且练到她这个水平没有受过伤的运动员已经很少了,这也是她目前非常重要的优势。据了解,此前王春雨只在2011年瘸过一次左脚,休息了一个月,当时虽然没有跑步,但是采用其他手段加强训练,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决赛看发挥,有机会拼块牌子”

8月1日凌晨两三点,郑晓峰与王春雨取得了联系,“她心理素质很好,交谈中可以感觉到她对于这次决赛没有什么压力和负担。”郑晓峰说,这也是王春雨的“特点”,就是对待比赛一直持平常心,属于“比赛型选手”,比赛的压力反而能够成为她的动力,点燃她的“兴奋感”,让她可以有出色的发挥。

在电话中,郑晓峰和王春雨主要就前两轮的比赛进行了总结,“她跑下来感觉自己有点问题,我看比赛也发现了她存在的一些问题。”郑晓峰说,比如要跑得更主动,两人还就决赛要采用的战术进行了探讨,“半决赛时她跑得比较有压迫性,决赛就不会这样跑了,得前面跟住,后面拼起来,发挥她的速度优势。”

在本届奥运会晋级女子800米决赛的8名选手中,王春雨成绩排在第五名,对于决赛时能取得怎样的成绩,郑晓峰表示,根据决赛运动员的水平和能力,决赛中王春雨进入前五应该没有问题,而且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不确定性,“与其他选手相比,跑得好是有困难,但是到时看发挥,有机会拼块牌子。”

“非常好相处,学习也很认真”

王春雨除了是一名运动员,她还是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春雨平时性格活泼开朗,非常好相处。”8月1日记者联系上王春雨的研究生同学,同学对王春雨如此评价,“在外地集训的时候,春雨也会经常在微信里和我们聊天,分享训练的日常,并向我们了解学校里发生的事情。”

虽然忙于训练,可是王春雨在学校里学习也很认真,“在学术上有不懂的问题,就主动找人讨论。”老师称,王春雨对学习很执着,一个问题如果没弄明白,就会一直问,直到自己彻底弄明白为止。

前行路上,王春雨时刻没有忘记母校对她的帮助:“学校让我在学习上没有太多后顾之忧,让我能够全身心投入到训练和比赛中,我觉得这对我来说是莫大的支持,所以我特别感谢学校的领导和老师。”

此外记者从安徽师范大学了解到,王春雨今年研究生毕业后,也将留校任教,而在接受采访时王春雨也表示,“在师大当老师,希望我在工作岗位上能和运动场上一样优秀,或者更优秀。”(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