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东京奥运会·东京之星|一夜听“春雨” 赛场响惊雷——王春雨晋级奥运女子800米决赛侧记

发布时间:2021-08-02 11:46 阅读次数: 作者:马梅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7月31日电(记者周畅、朱翃、岳冉冉)当王春雨带着笑容和满身的汗水走进媒体混采区时,中国记者情不自禁为她鼓起了掌,还有一名外媒记者带着好奇向她发问,“你是怎么做到进入决赛的?”


7月31日,中国选手王春雨在女子800米半决赛中。新华社记者王丽莉摄

这一夜,创造了历史的王春雨,让中外媒体都记住了这个名字。

在31日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田径项目女子800米半决赛中,王春雨以1分59秒14的成绩获得小组第二,成功晋级女子800米决赛。

这个成绩,不仅刷新了她的个人最好成绩,也创造了中国选手首度晋级奥运会女子800米项目决赛的历史。

“我做到了!虽然来的时候目标就是这个,但对我来说还是有点难的,今天我证明了自己。”赛后的王春雨一边喘气一边说:“没有想到能够拿到小组前两名,这个是在我意料之外的。决赛我会全力去拼!”

从王春雨奥运会达标的那一刻,她的目标就是进入奥运会前八、进入女子800米的决赛、跑到第三枪。

在东京奥运会女子800米预赛中,王春雨的成绩是2分0秒05。“但昨天预赛一直是在二道跑,没有进过一道,其实两圈多跑了十几米,所以换算下来我成绩应该在1分59秒多。”因此,王春雨在半决赛中,决定“主动一点”。


7月31日,中国选手王春雨在女子800米半决赛中。新华社记者王丽莉摄

半决赛一开始,王春雨就迅速并道,并处在领跑位置。之后,面对其他选手的反超,王春雨没有退缩,牢牢保持在领先集团中,并在最后发起冲刺时一度领先。尽管最后时刻被英国选手反超,但王春雨和第一名的差距只有0.02秒,并排在了半决赛晋级名单的第五。

“昨天没有去争,也很怕和别人碰撞到一起,但是我今天起码不害怕碰撞,我也做到了。”王春雨说。

当外媒记者表示,之前并没有听过太多这个中国选手的名字,好奇她是怎么做到进入决赛时。王春雨说:“首先是能力提高了很多,还有就是自信心,心里一直觉得自己可以进决赛,也许没有那么肯定,但我有这个目标。”

奔着这个目标来的王春雨,在预赛和半决赛中,都在头上戴了一个红色的发带,“预赛是想有个好兆头,今天继续戴是延续好兆头。”王春雨还透露了激发自己的“小秘诀”,就是给自己设定“目标奖励”。


7月31日,中国选手王春雨在女子800米半决赛中。新华社记者李一博摄

“我告诉自己,如果进决赛了,就去做奥运村里的美甲。”王春雨笑着说,她之前经常给自己定下“目标奖励”,比如在国内比赛时,就会跟自己说,如果跑到什么成绩就去买包,“但是几乎都没有买,因为我觉得我有更远大的目标。”

这句话,让现场的记者都笑了起来。

尽管听起来轻松,但只有王春雨自己知道,完成这些“小目标”需要付出多少。“跑800米,就是要看自身的努力和付出有多少,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进决赛,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拿冠军。付出很重要,成绩足以证明我的付出。”

对于许多学生来说“很头疼”的800米跑步,王春雨坦言“没有诀窍”,“对于零基础的人来说,800米很难,对我自己来说,也觉得800米是最难的。因为距离太短、只有两圈,速度也要特别快,还有四个弯道。所以对速度、体力、战术要求都特别高。”

对于决赛,王春雨说:“哪怕我跑不动了,走下来也是第八,但我觉得我在决赛不可能是第八名,决赛上我想拼个更好的名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