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晚报》:安徽军团日进两金

发布时间:2021-09-23 17:20 阅读次数: 作者:马梅 来源:新安晚报

第十四届全运会开幕后赛程过半,9月22日安徽体育代表团掀起夺金小高潮。击剑赛场,安徽名将兰明豪助奥运联合队获得男子重剑团体冠军,与此同时俞乐凡、庞孟剑瑞、江晨阳、许乔飞组成的安徽重剑队收获一枚银牌;田径赛场,王春雨以2分01秒02夺得女子800米冠军,捍卫了自己在这个项目的王者地位。至此,安徽代表团本届全运会竞技体育项目已收获8枚金牌。
  全运会女子800米王春雨强势卫冕
  没有悬念,王春雨依然是国内女子800米赛场的绝对王者。9月22日晚,第十四届全运会女子800米决赛在西安奥体中心举行,王春雨以2分01秒02的成绩成功卫冕。这已经是她在三天内跑的第四枪了。
  东京奥运会上,王春雨在女子800米决赛中取得第5名,创造了我国运动员在奥运会该项目的最好成绩。来到全运会赛场,王春雨绝不允许这枚金牌旁落,“在这个项目上我的实力还是最强的,我的目标就是冠军。”
  东京奥运赛场,扎着大红蝴蝶结的王春雨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中国队比赛服是红色的,跟红蝴蝶结很搭。”出征全运会前,王春雨也设想了一番,“安徽队的比赛服是蓝色的,我到时可能会设计一下。”此前的400米决赛,王春雨的马尾辫上并没有特别的设计。来到主项800米,王春雨果然又扎上了蝴蝶结,只不过不是红色的,而是与蓝色队服更搭的深蓝色蝴蝶结。
  如果说此前一天的400米赛场,有悬念的比赛惊心动魄,那么来到800米赛场,一边倒的比赛赢得痛快。王春雨从5道起跑,率先冲了出来,处于领跑位置,前一天在400米赛场同场竞技的四川选手胡志英紧随其后。比赛来到最后一圈时,胡志英突然加速,超越王春雨,王春雨并不急于追赶,仍旧按照自己的节奏跑。进入最后100米直道,王春雨再次发挥其强劲的后程冲刺能力,最后50米时已无对手,她在撞线前就早早挥手庆祝,2分01秒02,王春雨证明自己依旧是这个项目的王者。来自浙江的19岁小将饶欣雨获得了一枚银牌。
  连续三天的比赛对王春雨还是有不小的消耗,冲过终点的她弯腰缓了好一会。其实,此次全运会,很多国家队选手并不在最佳状态,东京奥运会后长达21天的隔离对运动员的身体状态和竞技状态都有很大的影响。但在东京奥运周期,王春雨的能力无论是速度还是体能,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有了体能“托底”,“三天四枪”“五天六枪”也就有了可能。400米银牌、800米金牌,王春雨并不会就此止步,接下来还将参加1500米比赛,“今年我也跑过1500米,所以如果有可能,我想冲击一下冠军。”
  全运会男子重剑兰明豪剑挑双金
  本报讯继前一日兰明豪、俞乐凡包揽男子重剑个人赛冠亚军之后,9月22日,第十四届全运会天津击剑赛区再传捷报,安徽名将兰明豪领衔的奥运联合队以45:31战胜安徽队获得冠军。兰明豪为安徽代表团夺得第7枚金牌,同时安徽队还收获了该项目的银牌。
  在当日上午举行的男子重剑团体比赛中,个人赛冠军兰明豪领衔的奥运联合队战胜陕西队率先晋级四强,由俞乐凡、庞孟剑瑞、江晨阳、许乔飞组成的安徽队战胜山东队获得另一个四强席位。半决赛奥运联合队击败辽宁队、安徽队战胜福建队会师决赛,安徽也提前锁定该项目金银牌。
  兰明豪1996年出生于合肥,2006年进入合肥市击剑队。2015年,在全国青运会上,作为一名非种子选手,兰明豪一路披荆斩棘,登上了男子重剑个人项目的最高领奖台,敲开了国家队的大门。从亚锦赛、亚运会一直打到了奥运选拔赛,兰明豪逐渐成为中国男子重剑队的绝对主力。在东京奥运会上,他与队友在男子重剑团体比赛中获得第4名,追平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国男子重剑团体项目创造的历史最好成绩;在个人赛中,他取得前16名,也是国家队队员在此届奥运会上的个人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