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晚报》: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西校区孙凯老师  体育之乐绽放光芒敬业之德映照初心

发布时间:2021-10-14 11:36 阅读次数: 作者:马梅 来源:新安晚报

他是带领学生享受运动乐趣的体育教师,坚持特色教学,秉承因材施教,让学生快乐地徜徉于体育课堂;他是深受学生喜爱的大朋友,冒着严寒酷暑,不惧日晒雨淋,用铿锵有力的号令,督促学生踏出坚定的步伐;他是敬业奉献的总务干事,以校为家、起早贪黑,保障师生在校生活学习安心舒心……他就是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教育集团师德楷模、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西校区体育教师孙凯。
  特色教学引导学子乐享体育
  清晨,朝阳升起,阳光洒满了美丽的校园。书包背起,阳光的脸庞,唤醒了沉寂的校园。放下课本,跑向操场,“孙老师好!”……五年如一日,孙凯老师的快乐体育课堂开始了。
  在一六八玫瑰园学校西校区,孙老师的体育课深受学生的喜爱。从教五年来,他坚持带领学生“体会体育之美,享受运动之乐”的体育教学理念,备教材、备场地、备器材,循序渐进地开展教学。在低年级的课堂上,丰富的游戏项目既普及了体育知识,又激发了学生学体育的兴趣;当学生升入中段,他将教材融入游戏,潜移默化提升学生的技能水平;对高年级的学生,则进一步强化运动能力,引导学生爱上体育,以体育磨砺心智,促进身心健康成长。
  教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归根结底是学生的全面个性化发展。孙凯老师综合学生的思想状况、学习基础、身体素质和性格爱好,在班上推出了“自己与自己比”的活动,由学生量力而行自定目标,老师引导发掘潜力,因材施教,形成“你争我赶”的良性竞争氛围,让每一个学生都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成,绽放属于自己的独特光芒。
  教学的乐趣,也在于教学相长的和谐共生。“教师被赋予很多耀眼的光环,作为一名教师,在领受这些美丽光环的同时,更应该恪尽职守,努力适应时代的发展,去为这些光环增光添彩。”多年来,孙凯老师因教学业务能力突出,多次获得区市教学比赛一等奖、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并荣获“教坛新星”“五四杰出青年”等称号。
  爱岗敬业点亮青春奉献之光
  学校是我家,发展靠大家。在学校,孙凯不仅是一名体育教师,还是“面面俱到”的总务干事。开学前,他和同事提前返校。楼层的饮水机是否到位,办公室、教室电路是否安全,防疫措施是否到位……上楼下楼,站梯子、弯腰身,事无巨细地检查准备,只为师生返校后工作学习安全安心。
  “总务工作繁杂琐碎,日常检修是常事,意想不到的事情时有发生。”孙凯的手里,总有忙不完的活儿。门窗玻璃损坏、下水道堵塞,都需要及时更换;灯具、水龙头、开关、拉手、插销、窗帘等,发现问题及时维修……孙凯将学校的安全、环境、建设放在首位,以校为家,无论是暑期的各项维修还是新教学楼的建设,每次遇到问题都尽力做到主动及时排除隐患,全力做好后勤保障。
  关心学生,工作勤奋,乐于奋献,严于律己,这样的孙老师受到了学生的喜爱,家长的尊重;也得到了同事的赞许,领导的信任。“其实,我所取得的点滴进步和成绩,都源于对教育事业的忠诚。领导、老师、亲人、朋友像一块块砖石铺砌成一级又一级的台阶,让我接近太阳的光芒,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一名教师应该做的。”当说到喜爱的教育事业时,孙凯说,在教育的岗位上,他还要不懈地努力,尽爱岗敬业之职,用心谱写更加亮丽的育人篇章,让青春永远闪光。
  亦师亦友用“心”践行以生为本
  身行一例,胜似万语千言。在日常教学中,孙凯老师真正地用行动践行着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把每一位学生都放在心上”的办学理念。
  为了更了解每一位学生的运动特长,他给每一位学生建立了特长档案,让这些在不同领域不同运动项目上有运动特长的孩子们在课上进行展示,通过当老师的小助教、当同学们的小助手等形式,充分调动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也给这些孩子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
  除了充分挖掘孩子们的潜能,孙凯老师还积极尝试各种方法转化体育学困生和潜能生。对于一些体型偏胖的孩子,孙凯老师积极联系家长,从学生的生活作息、饮食习惯、运动安排等方方面面进行详细了解,并且结合自己丰富的专业知识给出符合孩子实际情况的解决意见。对于一些身体协调性较差、在体育学习上存在困难的学生,孙老师也利用了课间以及课余的休息时间,对学生进行指导。
  在孙凯老师辛勤的付出和努力下,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近几年也在逐步提升;他辅导的学生在各级各类大赛上也纷纷崭露头角:他辅导的少儿田径队在第六届全国少儿趣味田径运动会安徽选拔赛中取得团体第七的好成绩,辅导的学生在橄榄球项目中多次蝉联合肥经开区冠军……
  在孙凯老师看来,体育课堂是学生释放生命活力的空间,可以追寻生命原始的激情和活力。多年来,他始终坚守在体育教学第一线,用自己的热情感染学生主动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努力构建适合学生发展的教学模式,积极把自己融入到学生中去,用学生的思维考虑学生的需要,让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
  愿做一支蜡烛,燃烧自己,点亮学生,在成就学生中成就自我,在成就学校中成就自我,孙凯老师坦言,今后会带着目标,坚守初心,继续默默耕耘,只为无愧于教师这个称号,无悔平凡的教育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