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请收下这份青少年儿童科学锻炼指南

发布时间:2021-10-20 10:35 阅读次数: 作者:黄荣静 来源:安徽日报


据新华社电(记者 帅才)青少年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期,科学锻炼、补充营养有利于提升免疫力,促进生长发育。专家建议,应注重营养均衡、科学运动,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确保足够的睡眠时间,这些都有利于青少年儿童的生长发育。

专家指出,在青少年儿童时期,人体的长骨的骨骺与骨干之间存在着骺软骨,骺软骨不断增长和骨化,骨的长度就不断增加。在12至18岁之间骺软骨的生长速度很快,尤以四肢骨骼的生长为明显。青少年儿童需要全面补充蛋白质、钙和磷,适当补充瘦肉、禽蛋、牛奶、鱼类以及各种促进新陈代谢的维生素B族、E族、豆类、杂粮,促进骨骼的发育。

专家建议,适当的体育运动可刺激青少年儿童钙和磷的吸收,加速骨矿物质在骨内沉积,从而加速骨骼的生长。体育锻炼可以加强全身的血液循环,使骺端软骨细胞得到充足的营养,加速软骨细胞的增殖、骨化,使骨生长加速。

青少年可以选择摸高、爬杆、爬绳梯锻炼、引体向上、交叉伸展、跳绳、跳皮筋、踢毽子、单杠悬垂及游泳等运动,这些体育训练会增加关节、韧带的柔韧性,有助于生长发育。青少年儿童不适合经常进行举重、杠铃、铅球、铁饼等负重训练。

青少年的运动量控制在每周2至3次,每次30到60分钟左右,适量的运动可以促进骨骼的发育,而过量的运动会影响骨骼的正常发育。尤其是儿童在硬地面上反复进行跳跃练习时间过长,会使下肢骨过早骨化或引起骺软骨损伤,从而影响骨的正常生长发育。青少年儿童应避免长时间进行负重练习,以免影响下肢骨的正常发育,避免腿部变形和足弓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