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周周展演五禽戏 华佗故里健身热

发布时间:2022-06-14 19:22 阅读次数: 作者:马梅 来源:中国体育报
   

    安徽亳州的华佗广场,每周六周日、节假日的早晚7点至8点,都有老师带着五禽戏爱好者进行持续性、常态化的五禽戏展演活动,为五禽戏爱好者提供了习练交流平台,也促进五禽戏的传播。每到周末,对五禽戏和养生保健感兴趣的健身爱好者都围着老师咨询相关知识,社会体育指导员还进社区开展教学活动。

亳州华佗五禽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由中国古代名医华佗根据中医原理发明,以模仿虎、鹿、熊、猿、鸟五种动物的形态和神态,来达到舒展筋骨、强身健体的一种健身方法。虎戏主肝,可防止腰肌劳损、腰椎小关节紊乱等,同时还能使周身肌腱骨骼,腰髋关节功能加强;鹿戏主肾,鹿奔时胸向内含,脊柱向后凸,形成竖弓,可以强壮督脉。熊戏主脾,其功能改善不仅可以增强消化系统功能,还可以为身体提供充足的营养物质。经常练习熊戏,可缓解不思饮食,腹胀腹痛,便泄便秘等症状;猿戏主心,常练猿戏,可改善心悸、心慌、失眠多梦、盗汗、肢冷等症状;鸟戏主肺,主要是上肢的升降开合运动,可增强人体呼吸功能,缓解胸闷气短,鼻塞流涕等症状。

常态化的五禽戏展演源于近日安徽省实施的“暖民心”快乐健身行动,行动聚焦群众关切的身边健身设施、健身步道、资源统筹、健身氛围等,真正让群众快乐健身,全方位展示群众健身风采。(转自6月14日《中国体育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