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社会力量进校园——让学校体育内容丰富起来

发布时间:2022-06-15 17:48 阅读次数: 作者:马梅 来源:中国体育报


近年来,学校体育备受关注,尤其是“双减”政策出台以来,如何让学校体育内容更加丰富多元,让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而社会力量的参与,无疑是一种有益尝试。

让社会组织、体校、社会体育俱乐部走进校园,如今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在安徽省宣城市,当地轮滑协会从2014年就开始做轮滑进校园的活动。协会会长费翔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丰富学校体育内容,同时在青少年中推广轮滑运动,所以一直坚持到现在。众所周知,像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一般学校都有开展,但轮滑等项目可能就需要通过社会力量来让学生体验学习。在推广这个项目的过程中我们也做过一些问卷调查,通过数据发现,有93%的学生是非常喜欢轮滑的。”

费翔介绍,近几年来,协会推广轮滑进校园主要是通过三种方式。“第一是以社团、兴趣班和现在‘双减’后的课后延时服务等形式进校园,帮助学校完成校队建设,比如在宣城市第二小学。第二是作为校本课程,主要是在像宣城市伟才幼儿园等幼儿园进行。第三是建设轮滑冰球专业队伍,主要是与宣城市体育运动学校合作。”费翔说,无论是哪种方式,都得到了各方的好评,非常受欢迎。

不仅如此,对于南方城市的学生而言,想要通过体育课接触到真冰真雪确实存在一定难度,但因为轮滑与短道速滑有很多相似之处,相比之下,轮滑具有受场地影响小、更适合开展的优势,因此宣城市轮滑协会还将轮滑冰球项目引进到学校,让学生感受冬季项目的快乐,也激发了青少年参与轮滑及短道速滑的积极性。

不仅是各单项运动协会,目前全国很多学校都在尝试和社会俱乐部、体校等展开合作,收获了不错的效果。在社会组织进入校园、丰富学校体育内容方面,不久前印发的《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也给予了很大支持,其中指出要“支持体校、体育俱乐部进入学校、青少年宫开设公益性课后体育兴趣班。支持学校、青少年宫和社会力量合作创建公益性体育俱乐部。”同时还提出要“建立国家队、省队运动员进校园、进社区制度,现役国家队、省队运动员每年要在中小学校或社区开展一定时间的健身指导服务。”

我们相信,在社会力量的参与下,学校体育的内容一定会越来越丰富多元。(转自6月15日《中国体育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