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拂“六一” 廉史润童心

发布时间:2021-06-03 15:16 阅读次数: 作者:刘丽 来源:安徽体院

在第71个“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回信时勉励他们要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祝全国小朋友们节日快乐。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巩固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成果,6月1日下午,安徽体院监察审计处(纪委办公室)创新工作思路,结合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建设,联合院人事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举办了“学党史、画廉画”亲子活动。院部分教职工子女在家长的陪同下参加了本次活动。


“清风书屋”内,10多个孩子佩戴红领巾、脸贴红星图,围桌而坐,聚精会神地听着人物故事。顾峥华和王亚君两位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解,把刘胡兰“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坚贞意志和海瑞“刚正不阿、正气浩然”的清风气节深深地镌刻在了孩子们的脑海里和心田中。

随后,闫月明老师以莲花为主题,指导孩子们运用手中的画笔,勾勒出荷花和荷叶的彩色图案,用稚嫩的笔墨描绘自己心中廉洁的形象。院人事处胡健老师带领家长们用通俗易懂的话语不时给孩子们解答着: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寓意清正廉洁。我们小朋友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多向小兵张嘎、“小萝卜头”学习,在新时代做一颗颗“闪闪的红星”……两小时后,在孩子们手中,一朵朵“廉”香四溢、栩栩如生的莲花跃然纸上。通过画笔,孩子们最直接最生动的认知和感悟了廉洁文化,展现了寓“廉”于乐,润物无声的文化熏陶力量。

整个活动充满了欢声笑语,在合影留念中结束。家长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趣味性强,对于廉洁家风建设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引导作用,有助于孩子们更加深入的理解党史和感悟廉洁,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通过“小手牵大手”亲子活动,采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红领巾”们学党史、画廉画,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播种下廉洁的种子,家长们在活动过程中也受到了一次生动的廉洁教育,品读到了孩子们心中的清廉世界,引发“廉心”共鸣,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学院”的效果。(图:王亚君  文:程晨  审核:顾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