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体育“两个博览会”安徽9个项目入选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

发布时间:2021-11-29 13:29 阅读次数: 作者:马梅 来源:省体育局办公室

2021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两个博览会”)于11月26~28日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举行,我省9个项目入选2021年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




2021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安徽2个项目入选。具体是,全椒县正月十六走太平、桐城市福塘三合龙舟会入选为优秀民俗民间项目。2021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安徽荣获7项精品,包括4项十佳。具体为,景区:六安南山运动休闲小镇(十佳);线路:徽杭古道(3次十佳),皖西南风景线房车(汽车)自驾运动游线路(十佳),中国红岭公路,皖南川藏线;赛事:中国黄山绿水青山运动会;目的地:青阳县九华镇(十佳)。






作为两个博览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推介、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推介旨在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挖掘和整理中华体育文化优秀节庆项目、民俗民间项目、民族项目,打造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精品景区、线路、赛事等,促进中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推介活动共评选出162个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并在此基础上分类推选出53个十佳体育旅游精品项目。2021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推介所选出的39个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再次提升了中华传统体育文化的品质。

体育、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已成必然趋势,其重要的载体之一就是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近日,体育总局、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认定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等47家单位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安徽宣城市徽杭古道景区(2017)、滁州市大墅龙山旅游度假区两地成功入选。

安徽省抓住机会,联通体育文化和体育旅游产业渠道,提升体育的文化内涵,扩大体育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丰富旅游体验、传播体育文化、促进体育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国家级运动休闲小镇创建单位2个,省政府特色小镇创建单位6个,现有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3个,示范单位4个,示范项目5个,全国五星级汽车自驾运动授牌营地52个(总数居全国第二)。

日前,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体育强省建设方案》,明确通过优化体育产业布局、打造现代体育产业体系、促进体育消费升级等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传承优秀传统体育文化、打造体育文化精品工程、加强体育文化阵地建设等推动体育文化繁荣发展。安徽省体育局《安徽体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也提出,实施体育产业提质增效行动和体育文化培育繁荣行动,厚植体育文化根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悉,“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等发展机遇,突出“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通过加强规划引导,打造更加合理的体育产业空间布局,坚持品牌引领,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皖字号体育企业,深化体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提升体育用品和服务供给能力,培育体育消费人口,实现体育旅游产业更好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22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