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200余人展演健身气功 共迎“世界健身气功日”

发布时间:2020-09-10 17:47 阅读次数: 作者:崔春雨 来源:池州市教育和体育局


9月10日,2020年“世界健身气功日”暨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池州分会场、安徽省百万中老年人习练健身气功·五禽戏启动仪式池州分会场活动、“体彩杯”池州市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健身气功展演在池州市体育馆举行。来自主城区及石台县等地健身气功站点的200余名健身气功爱好者,集体展示了健身气功·八段锦、健身气功·五禽戏和健身气功·气舞,共同迎接即将到来的“世界健身气功日”。


开幕仪式后,200余名展演人员,身着统一服装,伴随着优美的乐曲旋律,开始了整齐划一、柔和流畅的表演,他们或提手侧踹,或弓步压腿,或转体下蹲,动作自如,舒展大方,飘逸灵动,展示出健身气功八段锦、五禽戏和气舞等功法的独特神韵,展演现场气氛欢快热烈,构筑出一幅和谐壮观的全民健身活动画卷。

“世界健身气功日”由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倡导设立,每年9月的第二个周六即为“世界健身气功日”。今年是第四个“世界健身气功日”,活动主题是“今天你八段锦了吗”。根据安徽省健身气功工作部署,将于9月12日前后一周内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世界健身气功日”活动。


健身气功·八段锦是我国传统导引术中流传最广的功法之一,目前向全球推广的健身气功中,健身气功·八段锦也是习练人数最多的功法。华佗五禽戏发源于安徽,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健身气功·五禽戏,也是我省全民健身活动的重点项目之一,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将其向全国推广。根据安徽省老年人体育协会、省健身气功协会的统一安排,从今年开始,池州市在全市中老年人群中开展习练健身气功·五禽戏推广普及活动。健身气功·气舞,是在多套健身气功的基础上,选取有特点的动作、自编套路、自配音乐、自选服装、自选背景、表演时长控制在5分钟以内,且表演需突出功法特点,动作套路连贯,艺术特色鲜明,需要具有较强的观赏性的一种新的健身气功表演形式。

本次活动由池州市全民健身工作委员会、池州市教育和体育局主办,池州市老年人体育协会、池州市健身气功协会、池州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