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大力推进社会足球场建设 兴建社会足球场76片“小场”足球渐成大众运动

发布时间:2021-01-29 17:14 阅读次数: 作者:刘丽 来源:安庆市教体局

足球运动是一项深受很多人喜爱的体育项目,在安庆,越来越多的足球爱好者们在绿茵场上激情奔跑,陶醉于这项运动之中。为了满足群众运动健身的需求,近年来,安庆市足球改革发展驶入快车道,兴建了多个五人制、七人制的社会足球场地,一个个“小场地”足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

占地面积小 易普及推广

1月24日下午,安庆市第二中学高一学生江昊换上球衣和球鞋,和队友们相继来到安庆市体育中心附近的五人制足球场,尽情挥洒汗水,切磋球技。像这样大家聚在一起踢球,一周至少一次,这已经成为他们的一种日常生活方式。

“传统11人的大场踢起来比较累,‘小场’场地小,时间短,更适合大众参与。”江昊口中的“小场”,就是近年来兴起的五人制足球场,这是一种更加灵活的足球项目,虽然人数少、占地面积小,但更讲究球员的全面性,攻防节奏快,具有极强的观赏性。

当天下午,一块长40米、宽20米的绿荫球场,四周用高6米的铁栏围起,占地面积仅比一般的网球场稍大,球门比11人制的小上一大圈。

35岁业余足球运动员陶兴健正在满场飞奔,他说,在安庆,玩这个的都是业余运动员和足球爱好者,作为大众体育推广的体育项目,对于开展全民健身、普及足球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也给足球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健身的好去处。

吸引众多爱好者参与

近年来,五人制足球逐步兴起,摆脱了“小众运动”的称号,群众踊跃参与,各种省级、市级正规赛事层出不穷,参赛人数逐年增加,安庆代表队们也多次取得优异的成绩。

2018年,五人制足球正式“官宣”进军全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同年,安庆代表队一举获得安徽省成人笼式足球赛(五人制)季军;2019年,同样的比赛项目,由陶兴建等多位业余运动员代表的安庆队勇夺冠军。2020年,安庆代表队又斩获一枚铜牌。

“各类五人制足球赛事在国内兴起,打开了人们的思路,足球原来可以这么踢,让五人制摆脱了‘小众运动’的称号。”陶兴建表示,如今小小的球场上,聚集了各年龄层的足球爱好者,它更像是“草根足球”,贴近百姓日常生活,这也是中国足球普及与发展所迫切需要的。

抓好运营指导 增强体验感

多年以来,场地设施不足一直困扰着我国足球的普及与发展,许多热爱足球运动的人们苦于没有场地,因而无法一展身手。

从安庆市教体局了解到,为普及推广足球运动发展,进一步激发社会力量参与积极性,“十三五”以来,安庆市大力推进社会足球场建设,扩大足球场地设施有效供给。“十三五”期间,安庆市累计建成社会足球场76片,其中11人制球场16片,7(8)人制球场6片,5人制球场54片。

发展规划与产业科科长江忠说:“所有场地已经通过验收,目前市区内的场地利用率较高,基本能满足群众运动健身的需求。下一步,将重点抓好球场运营指导,督促做好对外开放公示,完善低收费、免费开放等管理制度,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体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