黟县聚焦“体育+”持续为乡村振兴赋能

发布时间:2021-02-08 15:40 阅读次数: 作者:刘丽 来源:黟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体育让乡村美起来,体育让乡村动起来,体育让乡村富起来,体育让百姓生活更美好!体育作为乡村经济转型的重要引擎,近年来,黟县始终全面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与乡村振兴战略,把农村体育事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内容,补齐场地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以体育创新为杠杆,探索“体育+”融合发展方式,发挥体育在乡村振兴中的助力作用,让体育为建设高质量乡村振兴赋能。

“体育+设施”提档升级,补齐乡村体育发展短板。把农村体育设施建设作为构建城乡体育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一环,将体育设施布局与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紧密衔接,围绕以人民为中心建设理念,不断完善公共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激活村村落落。2020年黟县投入390万元建成首个综合性体育类主题公园—滨河体育公园,总面积达到1.6万平方米,内设网球、足球、轮滑、智能健身驿站等七大功能区,并建有相应配套设施。大力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2020年投入20万元,完成15个点乡村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全县已建成乡镇全民健身广场7处,小型室内健身中心8个,多功能球类运动场6个,示范晨晚练点45个,实现农村体育设施全覆盖。随着公共体育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切实改善了农村的健身环境,不断满足各类群众的健身需求,补齐乡村振兴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体育+旅游(业态)”因地制宜,实现乡村“点绿成金”。乡村产业根植于土地,而体育的赋能,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黟县充分发挥禀赋绿水青山优势资源,在保护自然生态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创新“体育+旅游(业态)”融合发展模式,巧妙融入当地旅游文化资源肌理,通过增强体育项目与乡村景区的黏度,推进体育与乡村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目前已形成集健身观光、运动体验、休闲度假、体育养生为主要内容的户外运动产业体系,开发了两江源徒步摄影系统、登山绿道系统、山地车骑行系统等户外营地和骑游、滑翔伞、管式滑道滑草、漂流、热气球等具有消费引领特征的时尚户外休闲运动项目,不仅吸引广大的游客驻足于此,也吸引了在外务工的游子返乡就业。每个乡村自然资源差异大,体育体验模式丰富多样,能满足游客“游山玩水”的深度体验需求,实现体育助力村民迈向小康生活。

“ 体育+赛事+N”融合发展,培育乡村经济新增长点。体育是乡村活力的引擎,那么燃爆点就是赛事。黟县充分发挥地理优势,把好山好水打造成天然的运动场,通过举办中国黄山(黟县)国际山地车公开赛、中国黄山(黟县)超级越野赛、黄山西宏古道越野赛、黟县徒步露营大会等一批赛事品牌,植入当地民俗文化、特色农业、精品民宿等内容,把游客培育成业余运动员,每年吸引赛事运动员、媒体记者及游客40余万人次,使当地餐饮、住宿、购物、交通等行业驶入快车道发展,“体育+赛事+N”成为乡村致富的金字招牌。尤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不断创新“线上+线下”办赛模式,通过线上带线下、直播带实体等方式,更好满足人们在特殊时期重健康、高品质和补偿性消费需要,焕发出运动活力与乡村生机,有效提升乡村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加“回头客”。

乡村振兴,体育助力。健康是满足农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支撑,是影响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因素。新时代、新起点,黟县正在全面开创体育强县和健康黟县建设的征程上,也将持续努力用体育的力量浇灌,推动乡村振兴结出更甜美的果实,为黟县高质量建设现代国际乡村旅游示范区提供坚强的健康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