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铜陵:体育设施持续完善 全民健身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2021-11-30 07:54 阅读次数: 作者:黄荣静 来源:铜陵日报

日前,在安徽省铜陵市北斗城市体育公园内,初冬暖阳下有的市民在健步走,有的在健身器材上舒展筋骨,有的在打羽毛球……去年,铜陵市用市区原铁路专用线架空改造建成了这座公园,现在已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体育运动设施是文明城市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铜陵市不断完善体育健身设施,着力打造城区“三个10分钟”健身圈。截至目前,全市建设各类体育场地设施共3851个,打造健身路径983条,建设笼式足球场(多功能运动球场)47块,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81平方米。如今,全民健身在铜陵市蔚然成风。

在西湖体育生态公园内,今年60岁的孙传芳正带着3岁的孙子在健身器材上锻炼。她告诉记者:“这里离我家很近,每天只要不下雨我都会带孙子到这里来,带娃健身两不误。”据了解,铜陵市在西湖体育生态公园、滨江体育生态公园、义安区顺安河体育公园等已建成或在建公园中,增建适合不同人群需求的公共体育设施,形成覆盖城区的几大体育公园板块。今年铜陵市又争取了2000多万元资金用于改扩建滨江体育生态公园、翠湖体育生态公园和义安区东联镇全民健身中心、西联镇全民健身中心。

同时,为完善百姓家门口健身设施,铜陵市还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等,利用闲置空地建设城市“袖珍”体育公园、社区全民健身苑等,切实为民办实事。去年,铜陵市新增晨晚练点21个、社区体育俱乐部4个、全民健身苑41个,改扩建体育场地7个。今年铜陵市计划新增不少于77个全民健身设施,目前已基本完成。近两年城区新建的14所中小学全部配建了室内运动球场、室外田径场和篮球场、羽毛球场等。在改造建设观湖广场、板栗山儿童公园、杨村游园、螺蛳山广场等公园广场时,同步增配青少年体育运动休闲区域或体育健身设施。此外,市区由社会经营的规模以上(1500平方米)健身馆所达13家,取得高危体育项目经营许可的游泳场所20家,全方位为群众日常健身提供便利。

铜陵市教体局二级调研员张立传介绍说,下一步,铜陵市教体局将在城市新建、改扩建过程中,通过“公园+”“旧城+”“新区+”“学校+”等多种方式,增加各级各类体育场地设施,构建市、县区、社区三级公共体育设施网络。同时,做好“十四五”期间全民健身设施项目库编制,积极开展项目申报和资金争取,鼓励、扶持社会资本参与体育场地、设施的建设和运营管理,满足广大群众就近健身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