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经开区首个智慧健身驿站,居民家门口的“健身房”

发布时间:2022-06-08 15:57 阅读次数: 作者:黄荣静 来源:省体育局


“自从有了这个智慧健身驿站,我每天早晚各锻炼一个多小时。健身方便了,身体也好多了。”6月1日9点30分许,合肥经开区芙蓉社区芙蓉公寓小区68岁居民张增根,一边在健身器械上做深蹲训练一边说。

张增根所说的智慧健身驿站位于芙蓉公寓小区中心位置。天蓝色的柏油地面上,有几个白色遮阳篷。每个遮阳篷下,都安装着一台智慧健身器械。

这些器械种类丰富,都有一颗智慧的“大脑”。“这种智慧健身器材太好用了,电子屏上能显示我锻炼的时间、次数,以及消耗的卡路里,同时还能监测心率等身体健康数据。”张增根说。除此之外,居民用手机扫描器材上的二维码,打开蓝牙,将手机与器材连接,运动数据就能实时传输到手机上,并且后台系统还能根据健身者的身体状态,开出“运动处方”。

据介绍,该驿站是合肥经开区首个智慧健身驿站。芙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晶晶介绍,这里原是一处全民健身苑,因使用时间较长,不但地面坑坑洼洼,许多健身器材也因年久失修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2021年下半年,该社区向市体育局申报后,将其改造为智慧健身驿站。今年年初,改造完成。“这处智慧健身驿站可辐射芙蓉公寓及周边两个小区,惠及居民近3000户。”张晶晶说。

“健身器材都是全新的,还有‘智慧’,比以前好用多了,我们锻炼起来更有劲了!”张增根高兴地说,“你看,这里不但有大人健身的器材,还有孩子玩的攀爬架、跷跷板、摇椅,男女老幼都能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项目,已经成为我们小区居民的‘休闲中心’了!”

智慧健身驿站的建立,不仅满足了小区居民的健身需求,还丰富了居民的日常休闲生活。据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合肥市去年出台了《合肥市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计划到2025年之前,在全市建设50个社区百姓智慧健身房(驿站),新增(更新)配置400处以上智能健身器材等健身设施。“合肥将通过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的方式,灵活利用辖区闲置公共场地,大力推行群众家门口的‘健身房’,努力提高体育健身驿站等便民健身场所的覆盖面,进一步打开全民健身新空间,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该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