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运会在西安奥体中心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1-09-15 23:36 阅读次数: 作者:马梅 来源:新华社 人民日报 央视频 安徽省体育局


9月15日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陕西省西安市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9月15日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式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开幕式现场灯火五彩缤纷,美轮美奂,场内气氛热烈,鼓乐喧天,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

开幕式总时长约100分钟,包括体育仪式、文体展演和圣火点燃三个部分,紧扣“建党百年、体育盛会”主题,约有1.1万名演职人员参加,以大学生为主,通过自愿报名、志愿服务的形式进行组织、招募,切实践行本届全运会“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的主题,力求办成一届简约而不简单、节俭而不失精彩的全运会。


开幕式现场,国旗方阵伴着《歌唱祖国》率先入场,会旗、裁判员和各参赛代表团代表紧随其后。安徽省体育代表团第12位出场,东道主陕西省体育代表团压轴出场,英姿飒爽的体育健儿们将用拼搏和汗水展示体育健儿本色,书写精彩篇章。

 


徽风皖韵天下秀,江淮健儿竞风流!在慷慨激昂的音乐中,安徽省体育代表团的运动健儿迈着矫健的步伐走进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正式开启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征程。本届全运会,284名江淮健儿将角逐161个项目,力争取得优异成绩,努力实现安徽体育“攀高超越”目标!


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正式开幕,开幕仪式进入高潮。现场升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运动会会旗、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会旗,奏响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会歌。运动员代表、教练员代表和裁判员代表宣誓。

第二部分文体展演以“奋进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分为民族根、延安魂、中国梦三个篇章,精彩的现场演绎,展现穿越丝绸之路的周秦汉唐厚重历史,点亮嘉兴南湖红船上的革命之火,诉说新时代下中国人民的初心与梦想,展演从传统文化、红色基因、生态文明中汲取养分,充分凸显陕西人文底蕴。


最后,激动人心的场内火炬传递和主火炬点燃仪式开始。万众瞩目下,火炬经过首位火炬手“百米飞人”苏炳添,依次传递给张雨霏、秦凯、郭文珺、马龙,最终传到“ 00 后”女子步枪运动员杨倩手中并引入主火炬台,炙热辉煌的全运圣火熊熊燃烧,点燃了“全民全运”的体育激情,凝聚起 “同心同行”的奋斗壮志。


尾声全场共同唱响主题曲《跨越》,第十四届全运会开幕式圆满落幕。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第十四届全运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举办的一届全运盛会,必将进一步提升我国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带动群众体育发展,为推动增强人民体质、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截至915日,安徽体育健儿已在全运会竞技项目比赛中夺取3枚金牌、1枚铜牌,分别是:赖晓晓武术套路女子拳剑枪全能金牌、王晓菁飞碟多向混合团体金牌、胡凯射击男子10米气手枪金牌和朱琳网球女子单打铜牌。在接下来12天的决赛中,期待安徽体育健儿竞逐赛场,奋勇拼搏,继续摘金夺银,为省争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