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反兴奋剂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29 14:59 阅读次数: 作者:赵涛 来源:省体育局

各市体育行政部门、教育局、农业农村局: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兴奋剂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加强反兴奋剂工作,提升我省反兴奋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意义

各级体育行政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反兴奋剂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坚持结果导向,健全工作举措,强化工作落实, 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兴奋剂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

二、压实反兴奋剂工作责任

各级体育行政部门要切实履行行业主管部门职责,切实领导、协调和监督本地区的反兴奋剂工作,坚持严格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反兴奋剂工作方针,建立健全反兴奋剂长效防控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教育、农业农村等部门要依法履行相关管理职责,安排专人负责反兴奋剂工作,加强反兴奋剂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反兴奋剂意识,认真研究解决反兴奋剂工作中的突出问题。

三、落实反兴奋剂重点任务

(一加强省优秀运动队反兴奋剂教育管理。全面推进以“拿干净金牌”价值观为基础的全覆盖、全周期、常态化、制度化的反兴奋剂教育。建立兴奋剂风险预警机制,提升对食源性、药源性兴奋剂的防控能力。建立健全省优秀运动队反兴奋剂日常监督管理体系,全面排查风险,整治薄弱环节,实现“全程、全员、全方位”管理监控,切实把“零出现”的要求落实到日常管理中。建立健全反兴奋剂工作督查评估机制,督促省优秀运动队相关部门落实反兴奋剂工作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一步完善兴奋剂风险防控体系。

(二)加强青少年反兴奋剂教育管理。安徽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和各级各类体校要切实加强反兴奋剂教育,开设反兴奋剂教育课程或讲座。实施中等及中等以上教育的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应当加强反兴奋剂教育。提倡全省普通中小学加强反兴奋剂教育宣传。严格落实全省运动会青少年部运动员反兴奋剂教育准入制度,确保实现全覆盖。提倡各级各类学生运动会安排反兴奋剂宣誓、承诺仪式。在全省青少年体育比赛和省级综合性运动会上开展兴奋剂委托检查,提倡在学生运动会中开展兴奋剂委托检查。

(三)加强体育社会组织反兴奋剂管理。体育社会组织要加强会员反兴奋剂监督管理和教育培训,将反兴奋剂内容纳入协会章程,并严格抓好落实。要切实履行反兴奋剂责任,加强体育培训、体育活动、体育竞赛反兴奋剂管理。

(四)加强体育健身活动场所反兴奋剂管理。各级体育行政部门要督促指导体育健身活动经营单位业主,在体育健身活动场所的显著位置张贴反兴奋剂宣传品,不向体育健身活动参加者提供含有禁用物质的食品、药品、营养品等。

四、强化反兴奋剂监督问责

各级体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反兴奋剂工作的日常监督和定期检查,对发现的违规问题,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要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对主体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造成兴奋剂问题的, 对管理单位以及单位负责人、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对故意使用兴奋剂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理。


                                             安徽省体育局    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9月29日

皖体竞〔2020〕4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反兴奋剂工作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