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体育局关于解决我省体育公共服务领域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25 17:03 阅读次数: 作者:马梅 来源:省体育局群体处

皖体群〔2021〕2号


各市体育行政部门、有关直属单位:

为推动体育公共服务领域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老年人健身新模式,保障老年人参与健身活动的基本权益,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0〕45号)和体育总局落实《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体群字〔2020〕194号)有关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安排

(一)整改工作有关安排

近期,集中力量推动体育场馆和健身场所做好整改工作,确保各项传统服务兜底保障到位,解决老年人因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不能进入体育场馆和使用健身器材的问题。

1.保留传统预约方式。需要提前预约的各级各类体育场馆和健身场所,应保留人工窗口和电话专线,方便老年人进行现场预约和电话预约。

2.允许他人代为预约。各级各类体育场馆和健身场所应允许老年人家人、朋友帮助代为预约,老年人可凭有效预约码、购票信息等截图进入体育场馆和健身场所。

3.保留免预约名额。体育场馆和健身场所入口处开辟绿色通道,为未能提前预约的老年人保留一定数量的免预约进入或现场购票名额,售票窗口保留现金购票方式。如遇场所内人流量达到限流峰值,应向老年人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同时做好场所内疏解导流工作,安排老年人在等待区休息,以便尽快进入。

4.保留传统登记方式。体育场馆和健身场所不得因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无法调取“安康码”等原因拒绝老年人进入,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安排老年人凭身份证、老年证等有效证件登记进入,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个人信息保护。

5.提供人工帮扶。体育场馆和健身场所可在入口处设置扶老助残公益岗,工作人员、志愿者等佩戴醒目标识,帮助老年人等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人群进行“安康码”购票信息等查询操作。在场馆出入口、场馆内部设置醒目的引导标识,在明显位置布置场馆平面布局图,不同功能用房应配置相应的标识;增加各类健身器材使用说明,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对智能健身器材使用进行说明及指导。

6.满足老年人健身基本需求。在智能购物设备处放置标识明显、通俗易懂的操作指引,为老年人提供免费开水,保留小卖部、超市等,方便老年人购买健身必需品。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到2021年6月底前,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老年人在观看或参与体育赛事活动方面,引导公共体育服务机构、体育类企业提供更多适老化智能产品和服务,推动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更加普遍,传统服务方式更加完善。到2022年6月底前,推动老年人在体育公共服务领域享受智能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便捷性不断提高,线上线下服务更加高效协同。

1.提高老年人参与健身便利化水平。举办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应保留电话专线、现场报名窗口等线下报名方式,为老年人保留一定数量的线下报名名额;为老年人提供纸质版秩序册、成绩册、证书等,确保老年人顺利报名参加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并在赛事活动中享受快乐、获得成就感。

2.面向老年人做好志愿服务。各级体育行政部门、老年人体育协会和单项运动协会要做好志愿服务,开展适合老年人的赛事活动,组织老年人集体报名、参赛;在街道、村镇,老年大学、老年人经常活动的公园等处摆放服务摊点,帮助老年人完成报名,普及宣传线上参赛基本操作技能,方便有意愿的老年人尽快掌握基本的智能技术。

3.开发适老智能健身应用。针对老年人普遍健身需求,引导企业开发设计适老化智能应用,通过设置较大字体、醒目标注、简化功能和流程等方式,使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的线上参与平台更加便于操作。不断探索、丰富老年人参与赛事活动、智能健身的方式,提高智能健身程序的适老化程度。

4.扩展老年人观看体育赛事渠道。各类体育赛事要方便老年人购票观赛,保留线下购票渠道,允许他人为老年人代为购票。探索通过5G、超高清、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帮助老年人便捷享受在线观赛等智能化服务。

5.加强制度规范。在制定体育场馆和健身场所相关标准和规范时,应考虑老年人在智能技术运用方面的实际情况,做好兜底保障。

二、有关要求

(一)做好传达部署工作。各市体育行政部门要及时向所辖区域内体育场馆和健身场所传达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做好整改工作部署,存在问题的体育场馆和健身场所要在2021年1月31日前整改到位。各级体育行政部门要组织进行明察暗访,对整改不力、拒绝因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老年人进入的体育场馆和健身场所进行通报。

(二)做好引导培训工作。各市体育行政部门和各有关单位要及时组织体育场馆和健身场所工作人员、志愿者进行培训,统一思想认识,使其尽快掌握帮助老年人解决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方法,提升服务水平。

(三)做好宣传推广工作。各市体育行政部门和各有关单位要通过老年人熟悉的电视、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体,以及在社区居委会张贴通告等方式,对整改工作进行公开报道和宣传,消除老年人因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不敢进入体育场馆和健身场所的顾虑,引导全社会关注保障老年人健身权益。

(四)做好总结报送工作。各市体育行政部门和各有关单位在开展整改工作过程中注意总结经验,梳理问题。各市体育行政部门及相关局直属单位请于2021年2月5日前将整改工作主要做法、取得经验、存在问题形成报告(WORD版和PDF盖章扫描版)报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各市在贯彻落实《通知》工作中如有问题和建议,请及时向省体育局报告。

 

 联系人:群众体育处  孙学伟

 电 话:0551-62886477

 邮 箱:136166846@.com

 

 

安徽省体育局

2021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