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1年安徽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21 15:07 阅读次数: 作者:马梅 来源:省体育局群体处



皖体群〔202115


各市、省直管县体育行政部门、省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

现将《2021年安徽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安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安徽省体育局

2021年5月13日



2021年安徽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安排


2021年安徽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提升社会体育指导员科学健身指导水平,注重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公益服务作用,紧紧围绕体育强省建设目标,为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一、目标任务

2021年全省计划培训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0000人以上,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培训一级1000人以上,继续再教育200人以上;全省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17个)完成一级1200人以上,各市、县(区)分别完成二级3000人以上、三级4000人以上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任务(目标任务分配表见附件1)。

二、重点工作

(一)优化队伍结构

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优化社会体育指导员年龄结构和等级结构,逐步提高国家级和一级的人员比例。将中青年作为主要培养对象,积极吸纳退役运动员、教练员、体育教师、村官、文化站站长、社区农村医生、养老服务者加入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鼓励将有较高文化层次的体育健身爱好者纳入培养范围,逐步改善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年龄和知识结构。对社会体育指导员开展健身健康管理培训,推动其由健身指导向健康指导的转变,打造结构优化、针对性强、专业素质高的健身健康指导员队伍。

(二)完善培训机制

深入开展“巡回教学、送教上门”活动。省社体中心选调专家教授,成立“巡回教学小组”,由集中培训变分散培训,在全省十六个市分别开展“送教上门”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活动,着力解决各市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发展需求。市、县(区)的二、三级培训工作也应下沉至农村乡镇,本年度实现自然村社会体育指导员覆盖率达25%。

(三)创新培训方式

以社会体育指导员为纽带,促进全民健身多元融合发展。为促进“体教融合”、“体医融合”,举办体育教师、社区农村医生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与残联协作推动残疾人康复体育和健身体育的广泛开展;尝试由体育行政部门授权,在各单项体育协会开展指导员培训工作,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注入更多更专业更高水平的专项体育人才。推动社会体育指导员在健康、养老、医疗等多个领域、各行各业中常态发展。

(四)强化培训内容

针对各地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分布和结构,合理制定晋级培训和再培训计划,加强对一线社会体育指导员再培训力度。按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大纲要求,完成培训时长,不流于形式。培训技能上要增加全民健身设施使用与管理,理论上要增加体育法律、健康管理、科学健身、基础医疗和活动组织等内容。推广使用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信息系统,尝试开展“网上学、线下练”的培训模式,以及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展示和线上科学健身指导活动。

(五)提升服务意识

积极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在全民健身活动中主力军作用,大力倡导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建党100周年活动、全民健身日、三级联赛、社区运动会、社会体育指导员风采展示等活动,开展进机关、进学校、进基层、进农村、进社区进行健身指导、技能展演、体质测试等志愿服务,重视宣传社会体育指导员党员公益服务形象,打造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品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吸引更多城乡居民参与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

(六)发挥指导作用

1.成立县(区)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有条件的可在乡镇、街道成立基层社会体育指导员组织,各市、县(区)社会体育指导员日常事务可以交由协会负责,不断强化协会的组织、协调、指导作用。充分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在组织基层体育活动、科学健身指导、健康生活宣传、健身设施巡查、日常服务事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2.加强对晨、晚练点的备案注册管理,为社会体育指导员投身于社会公共服务体系提供活动阵地,调动工作积极性,主动把社会体育指导员“送”进社区,让社区里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动”起来,充分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在全民健身中的引领作用。

3.在各类公共体育场馆、户外健身场地建立各类、各单项指导员培训站,依托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言传身教,提升社区群众健身意识、增强社区群众经常参加锻炼人数比例。今年努力实现公共体育场馆、城乡晨晚练点社会体育指导员覆盖率达20%,推动全民健身生活化,引领全民健身新时尚。

(七)做好服务保障

1.保障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经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大力扶持承担本辖区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工作的协会组织,激发管理机构活力,促进依法规范运作,从而成为体育行政部门的有力助手。

2.推进总局社体中心的“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平台”网络建设,指派专人负责,配备专门电脑,拨付一定经费,做好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数据整理、档案管理、信息录入等工作,确保网络注册人数和实际人员相符。同时为“十四五”期间建设“全民健身智慧服务”做好准备。

3.关心爱护社会体育指导员,积极维护社会体育指导员利益,为活跃在一线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办理意外保险,为健身指导骨干提供工作装备。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微信公众号、抖音等互联网新媒体,积极宣传社会体育指导员先进事迹,树立社会体育指导员公益形象,每年开展不少于一次的优秀社会指导员评选表彰和奖励,让有能力、有热情且常年在一线开展健身指导服务的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得到应有的社会价值和社会地位。

附件:1.2021年安徽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目标任务分配表

      2.2021年安徽省社会体育指导员赛事培训活动计划


     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