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金时刻 安徽第一金——赖晓晓

发布时间:2021-11-15 08:02 阅读次数: 作者:马梅 来源:安徽省体育局




人物档案

 历:赖晓晓 女 汉族 1993年12月出生于安徽省广德市

座右铭:永不放弃 方得始终

 绩: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武术套路女子全能拳剑枪冠军

 

坚持谈何容易 放弃就在一瞬间

 

拳,铿锵有力;剑,银光乍起;枪,宛若蛟龙。

202192日,在第十四届全运会武术套路比赛中,安徽运动员赖晓晓在女子长拳、剑术、枪术全能项目上表现优异,获得冠军,为安徽夺得本届全运会竞技项目首枚金牌。

四年前的天津全运会,赖晓晓取得女子拳剑枪个人全能银牌,四年后的陕西全运会上,“四朝元老”赖晓晓终于把银牌换成金牌。

幼小习武 自强不息

赖晓晓小时候活泼好动,天生男孩子性格,再加上从小就喜欢看功夫电影,整天吵着闹着让父母把她送到武术学校。也就是因为这样,6岁半的赖晓晓就走上了习武之路。还记得她第一次到武术学校时,那是个寒冷的冬天,走进学校非常冷清,后来才得知,学校还没有开始招生,所以学生也没有几个,赖晓晓是这所武术学校第七个报名的孩子,当时也是唯一的一个女孩子。

赖晓晓参观了练功房,就是在那时看到了她的启蒙教练。教练为孩子们展示了一些武术动作,当时的赖晓晓心潮澎湃,激动万分,已经迫不及待想要父母把自己送到这里。经过和父母的商量,第二天就来报名了,赖晓晓的武术之梦也就在那时起航了。

赖晓晓刚刚学习武术的时候,每天5点钟起床跑步,出早操,那时的天气寒冷刺骨,风吹在脸上就像刀子一样刺痛。她的手冷到没有知觉,就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赖晓晓还是坚持了下来,不到7岁的孩子,刚到学校的一个星期,因为想家,想妈妈,每天早上都是哭着起床,哭着跑步。同样,她的妈妈每天都会因为想赖晓晓而流泪,但她的妈妈终究是忍着思念,狠下心把赖晓晓送到离他们家很远的武术学校。也正是因为如此,赖晓晓从小就学会了自己面对困难,学会了独立自强,摔倒了自己爬起来,训练受伤了,也不会选择放弃,就这样在小时候埋下了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困难的意志品质。

学习武术三年后,赖晓晓很幸运的被选入到安徽省武术套路队。赖晓晓清楚的记得,那是2003121日,她正式进入省队。她之前想都不敢想,能进入安徽省武术专业队,她的父母非常高兴,赖晓晓也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训练,好好学习,为国为省争光,为安徽省武术套路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2003年进队至今已经18年了,在安徽省武术套路队这个大家庭中,赖晓晓从一个10岁的小女孩到现在已经28岁了,走过了十八个春秋,经历了6570多天,同赖晓晓一起进队的队友们早都已经结婚生子,赖晓晓这才意识到,自己在这个有着60年历史的套路队中度过了她最宝贵的运动生涯。

征战大赛 有苦有甜 

赖晓晓从2006年开始参加全国比赛,到今年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武术套路比赛结束,参加过的大大小小比赛已经不计其数。

刚开始赖晓晓拿到全国前12名,已经开心到飞起来,到后来的前八名、前三名,最后保持在第一名。15年的比赛,在此期间,她成功过、失败过,曾经想要放弃过,又因为舍不得热爱的武术事业,一次又一次的在做心里的斗争。走到今天,赖晓晓终于明白,原来这些都是她必经的过程,想要成功,就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赖晓晓知道,坚持谈何容易,但放弃就在一瞬间,她回想起自己印象最深的一场比赛,那是2015年的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暨第十三届世界锦标赛的选拔赛,在比赛前一天适应比赛场地训练后,她的脚底不小心被运动贴布撕掉了一块肉,当时去医院,医生说需要缝针,但第二天就要比赛了,参加世界锦标赛是她一直的梦想,如果错过这次选拔赛,很有可能她就没有参加世界锦标赛的机会了,她对教练说,赖晓晓可以比赛,赖晓晓没问题。在赖晓晓的坚持,医生拿她没有办法,在简单清洗后,给了她一些麻醉剂和止痛片就回酒店准备第二天的比赛。第二天她的脚底完全不能走路,更何况上场比赛呢。但那时的赖晓晓,只有一个信念,就是一定要拿到参加世界比赛的资格,鲜血染湿了她的袜子,但是她忍着剧痛,咬牙坚持到了最后,最终赖晓晓成功拿到了世锦赛的入场券。这次的经历让她明白,强大的信念才是成功核心。

2021年是赖晓晓第四次参加全运会,但是她的前三次全运会之旅均折戟沉沙,被业界称为“千年老二”。但是赖晓晓一直没有放弃。

为了备战本届全运会,赖晓晓每天第一个到训练馆,最后一个离开训练馆,星期天也不休息,因为她知道,只有付出超人的努力才有可能收获到超人的成绩,机会是为有准备的人准备的,赖晓晓一定要时刻准备好。

202192日,赖晓晓迎来了运动生涯最大的挑战,一天三场的武术套路比赛,对于28岁的赖晓晓来说,体能对她来说是一个考验,毕竟她已不是最佳竞技状态,但是赖晓晓有丰富的经验和强大的信念,所以她从比赛开始就一直专注在自己的世界里,不受任何人影响,只想着发挥自己最好的水平,很幸运最后她逆转胜出,拿下了安徽省本届全运会竞技项目的首金,也为安徽省体育代表团开了一个好头,终于圆梦西安。

再战全运 “晓”洒夺冠

赖晓晓介绍,今年全运会她是829日到达赛区,因为疫情的影响,酒店进行全封闭式管理。适应训练,由于伤病一直没能得到缓解,心里压力较大,导致在适应训练时,频频出错,也没能很快的调整好,这对她的心理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但好在比赛开始的第一天并没有她的项目,在强大的心脏和丰富的大赛经验下,她很快调整了过来。

92日,赖晓晓迎来了首场比赛,从酒店达到赛场需要25分钟,达到后就开始做伤病保护工作,粘肌贴、打绷带,每次这个过程自己都不想让对手看见,因为对手如果知道她有伤在身,一定会以为她的状态不好,这会给对手增加信心,所以她都在角落里进行。

第一场比赛赖晓晓是第七个出场,长拳是她最担心的项目,又是第一场比赛,多多少少会有些紧张,上场前大脑紧张到空白,但作为老运动员,在音乐开始的一瞬间她就投入到比赛中,场上第一个难度成功后,自己松了一口气,紧接着到旋风脚720°马步,又完成得不错,那时她不敢松懈,直到走下场地,长拳结束后,等待裁判打分结果,突然场地格外安静,她的分数迟迟没有出来,当时也已经猜想到,情况不妙,最后技术大屏幕回放,扣了她一个扣腿平衡的点,当时她整个人都懵了,不敢相信,会扣这个点?走出比赛馆,来到后场,教练对她说:不要灰心,不要放弃,还有两场比赛呢!

 

回到酒店,她脑海中一直在回想比赛时的画面,因为她知道,现在想要获得冠军,机会是非常小的,如果目前领先者不失误,那么最终她可能还会是第二名,想到这里,她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下来。没过一会,她突然又给自己打气,还有两项呢,只要不放弃,冠军是谁都是未知数。下午的剑术是她的强项,她发挥很好,把分数追到第二名,但是晚上能否逆转,目前难度依然很大。由于一天三场的高负荷、大强度比赛,再加上一天紧张比赛的氛围,她已经筋疲力尽,难度实在是做不出来了,教练就临时调整了准备活动时间,缩减了很多,并在心理上给她了多一些的鼓励和指导,就是为了保证在赛场上可以发挥到最佳状态。

晚上枪术比赛,赖晓晓最后一个上场,全场的目光聚集在她的身上,只要她的比赛结束,就知道全场的成绩排名了。赖晓晓站在场上后,抱拳礼,然后开始她的套路,一气呵成,完美展示了自己的实力。赖晓晓下场后,听到了前来加油助威队友们的叫喊声和欢呼声,她就意识到夺冠了。

终于全运会圆梦了!

坚持梦想 方得始终

“感谢教练、队医一路艰辛的付出,让我用最好的状态投入比赛,这枚金牌,属于我们整个安徽队。”赖晓晓讲述了她在全运会中坚持不懈、顽强拼搏,为安徽夺得首金的精彩过程。“本届全运会是我运动生涯的第四届,上届的银牌,让自己留下了遗憾,不服输的我,选择再坚持四年,就是为了站在最高领奖台。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做到了!”

赖晓晓表示,作为四届全运会的参赛者,也是女子拳剑枪选手中年纪较大的运动员,于此同时她也有一个“千年老二”的称呼,在全国锦标赛、冠军赛中也一直被她的竞争对手压制,在某一年的比赛中,她获得了7个第二名,包括上一届全运会的全能第二名,所以她的夺冠历程长达16年,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可能连运动生涯都没有16年,但是为了这枚全运会的金牌,她坚持了16年,努力了16年,上届全运会的遗憾,让她产生了退役的想法,加上伤病的困扰,更加心力交瘁,但是最后选择放弃的那一刻,她不甘心更不允许自己就这样结束,所以她又坚持了四年,为了回报安徽人民对她的培养,必须放手一搏。

作为一名“90后”选手,赖晓晓除了在专业上稳扎稳打,多下功夫,还不断充实自己,2017年从华东理工大学顺利毕业后,又继续在安徽师范大学进行研究生深造。她一直希望通过武术这个平台向全世界宣传中国文化,并为此持续努力着......赖晓晓谈到了她对武术文化的感悟,“随着习武的时间越来越长,我感受到武术给我带来了很多变化,从遇到困难会退缩到现在不惧怕任何困境,从一名小学生到现在通过自身的学习考上了研究生,再加上因为武术代表中国参加了国际比赛,认识了很多国外的武术运动员,成为了很好的朋友,更加能宣传我们中国的文化,习武先习德,我们也学会了尊师重道,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对于武术后辈们,赖晓晓也给了一些鼓励寄语:“希望所有的体育健儿们能够踏踏实实的训练,因为训练是比赛的一面镜子,你的付出一定会在比赛中反射出来。也希望武术界的运动员们,为了让武术走向国际化,能够进入奥运会,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