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金时刻  安徽第三金——胡凯

发布时间:2021-11-19 11:56 阅读次数: 作者:马梅 来源:安徽省体育局



人物档案

简 历:胡凯 男 汉族 2002年4月出生于安徽省安庆市

座右铭:像比赛一样训练,像训练一样比赛

成 绩:第十四届全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冠军


唯有努力拼搏 成功才会眷顾


他是仅仅拥有4年射击训练经历的体坛新秀,他是不断上演战胜世界冠军奇迹的赛场“黑马”,他是第十四届全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金牌获得者胡凯。

少年英才 勤学苦练

胡凯的射击训练是从安庆市体育运动学校开始的,那一年,他15岁。“我小时候玩心比较重,坐不下来安静学习,父母也很着急。”胡凯说,也许父母有意让他静下心来,因此把他送进体校练习射击,孰料为他的人生打开了一片广阔的天地。

安庆市体育运动学校没有专业的射击场地,只得向安庆市游泳运动学校借了块地方,用工地上常用的铁皮搭个棚子,建起一个长10米的射击馆,学生就在里面练习射击。胡凯回忆起这段训练经历说:“射击馆环境差,那里是冬天特别冷,到了夏天又特别闷热,好多学生都光着膀子练。我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刻苦训练,备战省运会等比赛。”在进入安庆市体育运动学校的当年,胡凯就加入了安庆市射击队。每天都是枯燥而重复的射击训练,间或跑步锻炼体能,他咬牙坚持着,从一个不谙世事、毛手毛脚的顽童,逐渐成长为内心平静、性格稳重的少年射击运动员。“在2017年之前,我没有接受过专业体制内的体育训练。安庆市射击队和省专业队一样,训练很紧张,不敢有一天松懈。”胡凯说。

2018年,第十四届安徽省运动会拉开战幕,练习射击仅仅一年的胡凯便登上了高手对决的赛场。由于手枪出现故障,他仅名列第8名,但这对一个初出茅庐的射击少年来说,已经是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得益于在省运会上的出色表现、展露的发展潜力,这一年,胡凯被输送到安徽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参加集训。

争金夺银 崭露头角

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山西擂响战鼓,胡凯首次走进全国大赛的射击场。“第一次进决赛馆,场馆好大,场面很壮观,感觉完全不一样。”胡凯回忆道,二青会射击决赛的场馆和我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靶场不同,前者靶子后面不是墙而是帘子,显得靶子距离很近,让他的视觉一时不太适应。

平时刻苦训练的胡凯迅速调整状态,和队友密切配合、稳扎稳打,最终收获射击乙组10米气手枪男子团体银牌和混合团体铜牌。胡凯说,他已习惯高强度的训练生活,作为一名运动员,必须争分夺秒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

2021年5月,全国射击锦标赛(手枪项目)比赛在江苏南京打响。这是最后一轮的全运会席位争夺站,同时也是国家队在东京奥运会前少有的练兵机会,包括奥运冠军张梦雪、庞伟等众多国家队选手悉数登场,赛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参赛的选手们更感受到巨大压力。这一次,19岁的胡凯与16岁的芜湖女孩姚千寻搭档,向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金牌发起冲击。

资格赛第一阶段,胡凯和姚千寻以577环的成绩涉险过关;第二阶段,两人发挥出色,以387环排名第一的成绩杀入决赛,与福建一队的张秉琛、林月美展开冠军争夺战。此时张秉琛、林月美作为国家队选手,已经入选东京奥运会参赛阵容。胡凯和姚千寻顶住压力,敢打敢拼,最终以17:9的成绩力克对手,第一次感受到全国大赛金牌沉甸甸的分量。“唯有努力拼搏,成功才会眷顾,你才会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胡凯骄傲地说。

全运“黑马” 巅峰对决

全运会,国内最优秀运动员施展才华的舞台。从一名射击门外汉到这个吸引全国目光的舞台,胡凯仅仅用了4年。


9月13日,陕西长安常宁生态体育训练比赛基地,第十四届全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开赛。刚从东京载誉归来的奥运冠军庞伟、射击世界杯冠军张博文等射击高手参赛,更令比赛火药味十足。相较之下,年轻的后起之秀胡凯并未引起人们过多关注。

射击比赛总是充满偶然性。在资格赛中,庞伟名列第10,爆冷出局。胡凯犹如一匹“黑马”,以第8名的成绩“擦线”闯进决赛,与来自山东、新疆、河北、贵州、福建、浙江的7名强劲对手展开巅峰对决。胡凯说:“进入决赛,就算输了也是第8,但是我不甘心。拼掉一个对手,就能上升一位,正是抱着这种拼对手的想法,我一步一步打到最后。”

决赛第一阶段,每人打完10发后,胡凯98.5环,并列第5。第二阶段淘汰赛,每轮每人打2发,5轮之后,场上只剩下胡凯、张博文和浙江选手刘军辉争夺冠亚季军。此时山东选手张博文表现抢眼,保持领跑,浙江选手刘军辉紧随其后,胡凯则暂时落后。第6轮,胡凯20.6环、张博文19.9环、刘军辉18.9环,至此胡凯以总成绩0.1环的优势淘汰刘军辉,但仍落后张博文0.9环。

此时的胡凯越战越勇,他说:“平常训练很难模拟这种氛围,我和教练配合很默契。决赛前两组我打的不好,教练一直在给我手势,让我积极一点,集中精力做好动作,注意动作规范。越到后来,我状态上来了,就没有再看她,一枪比一枪打得好。”

最后一枪 完美逆袭

顶尖枪手的对决,是在决赛中那些数字的较量。小数点后面的数字,往往能够形成让观众窒息的巨大气场。在现场节奏明快的背景音乐中,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至关重要的第7轮淘汰赛到来了。

第一枪,胡凯10.1环、张博文9.8环,胡凯将两人的差距缩小到0.6环。第二枪,将决定冠军的归属,此时赛场的空气仿佛凝固了。胡凯端好手枪,目视前方,屏气凝神,扣动扳机——10.9环!完美一枪!

此时的压力传导到对手张博文身上,遗憾的是他发挥欠佳,最后一枪仅打出9.8环,总分为240.8环。最终,胡凯以241.3环、反超张博文0.5的成绩奇迹般逆袭,将自己的第一枚全运会金牌稳稳地握在手中。

“其实最后一枪,我的手抖得都快撑不住了,死命咬牙硬撑,脑子只想着动作。手扣动扳机,想着应该是10环以上,没想到是10.9环。当听到观众欢呼的时候,感觉地面都有点震动。”胡凯说。

在主管教练杨开美看来,这次比赛资格赛打得并不好,前面压力有点大,后面及时稳住,逐步放开手脚,尤其决赛阶段越打越好,这也是得益于赛前组织的多次决赛场景模拟演练,让胡凯的决赛能力得到很大提升。“胡凯以前有最后一枪‘掉链子’的毛病,但这场决赛最后一枪发挥完美!”杨开美为爱徒点赞道。

“比赛前没有想太多,平常心面对,就是想着要脚踏实地一枪一枪拿下来。”胡凯说,“这是我第一次进入全国比赛决赛,但不是最后一次,未来还有很多需要努力的。”谈到下一步规划,胡凯将目标锁定在进入国家队上,参加国际赛事。“作为一个年轻运动员,我要向射击队前辈们学习,通过比赛不断磨练自己,让自己的心理更成熟、成绩更稳定。”胡凯说,不跟别人比,只跟自己比,希望每天进步一点点,争取在明年亚运会上为国家、为安徽争光,更期待有机会站到巴黎奥运会赛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