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金时刻  安徽第六、七金——兰明豪

发布时间:2021-11-26 11:59 阅读次数: 作者:马梅 来源:安徽省体育局



 

人物档案

简 历:兰明豪  汉族 1996年8月出生于安徽省合肥

座右铭:青春就是敢于拼搏,不放弃勇往直前!

成 绩: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男子重剑个人团体冠军


霸气“亮剑” 连“挑”两金


扬眉剑出鞘!2021年9月21日22日,兰明豪在全运会赛场上连续夺取男子重剑团体、个人两枚金牌,创造了中国男子重剑史上罕见的神话,在他的运动生涯中下了浓墨重彩的战绩

9月21日兰明豪、俞乐凡包揽男子重剑个人赛冠亚军之后,9月22日,第十四届全运会天津击剑赛区再传捷报,兰明豪领衔的奥运联合队以45:31战胜安徽队获得冠军。

全运赛场 连斩两金

9月21日晚,在第十四届全运会击剑项目男子重剑个人决赛中,作为东京奥运会中国男子重剑队的主力队员,兰明豪以15:11击败队友俞乐凡,夺得冠军。这是安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竞技体育项目中获得的第六枚金牌。

 

兰明豪的晋级过程比较轻松。32进16,15:9胜队友江晨阳;16进8,15:5胜辽宁队张新堃;8进4,11:10胜江苏队杜佳明;半决赛,15:9击败江苏队石高峰。在当晚的决赛中,兰明豪与队友俞乐凡大家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对决。不过在比赛中,无论是进攻端还是防守端,参加过奥运会的兰明豪表现都略胜一筹,在开场的两次互中之后,就一直保持领先,直至最终的胜利。

在9月22日举行的男子重剑团体比赛中,个人赛冠军兰明豪领衔的奥运联合队战胜陕西队率先晋级四强,由俞乐凡、江晨阳、许乔飞庞孟剑瑞组成的安徽队战胜山东队获得另一个四强席位。半决赛奥运联合队击败辽宁队、安徽队战胜福建队会师决赛,安徽也提前锁定该项目金银牌。

对于自己的实力,兰明豪充满信心。说到在全运会上两天连夺两金,他表示:“首先我具备这个实力,其次如何在大赛中发挥出实力来,这跟我赛前准备、心态上的调整有很大关系。”不过全运会紧凑的赛程也让兰明豪经受了考,“打完个人比赛后我都没时间高兴,因为第二天就要打团体比赛,我要把心情尽快平复下来,投入到下一场比赛中。”

在此前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兰明豪与队友在男子重剑团体比赛中获得第4名,追平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国男子重剑团体项目创造的历史最好成绩;在个人赛中,他取得个人赛前16名,这也是国家队队员在此届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击剑之路 蓄势待发

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合肥小伙,兰明豪出生于1996年,2006年开始走上击剑道路,近两年来,他已成为中国男子重剑队的绝对主力。

“随风奔跑,理想是方向;追逐目标的脚步,也格外铿锵”。兰明豪自小就喜欢体育锻炼,在体育课堂及学习之余,积极参加各类体育活动,感受体育运动带来的成长快乐。正是由于热爱体育运动,长期参加体育锻炼兰明豪被合肥市业余体校击剑教练刘业霞一眼相中从此与击剑结下不接之缘

自学习击剑后,兰明豪很快脱颖而出并在第一次参加安徽省比赛中,取了较好的成绩,这更加坚定了兰明豪走上击剑这条路的决心和信心。

此后,兰明豪进入了安徽省队。兰明豪母亲回忆,安徽队的人文环境很好,大队员都是很耐心的指点兰明豪,教他怎么过招怎么打,教练们也很耐心的等待着兰明豪的成长。

“每个运动员都有梦想,都是为了夺冠而奋斗的”,兰明豪也同样。自2010年进入安徽省击剑队后,兰明豪一步一个脚印刻苦训练,多次取得全国前三的优异成绩。2014年12月获得全国击剑锦标赛团体冠军。2015年10月在福建宁德举行的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安徽队派出了所有能打的选手,兰明豪作为省队非种子选手参赛。没有任务,没有指标,完赛即可。“当时我就像黑马一样一下出来了,突然就懂了比赛到底是什么。”兰明豪说击剑不仅考验的是技战术,还有心理的博弈,谁的心态放得更好,就能发挥出更强的水平来。“而且比赛的过程比结果重要太多了,这也是我的领悟,是运动的精神。“第一届青运会,兰明豪获得个人冠军,团体第二的好成绩。

随后,兰明豪的运动生涯也不断突飞猛进。

超越自我 “亮剑”奥运

2016年进入国家队后,兰明豪面对更加强大的对手,深刻懂得“竞技体育不进则退,如果耽误了,很快就会被别人超越”的道理。面对高强度的训练,兰明豪从不叫苦叫累,即使休息时间,兰明豪也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坚持钻研击剑技术与战术,观看研究对手的技术录像。

“刻苦钻研显真功,厚积薄发出成绩。”在国际大赛上,兰明豪先后获得2017年世界杯德国站团体第四名,2017年亚洲击剑锦标赛团体亚军;2018年亚洲锦标赛团体冠军,第十八届雅加达亚运会团体亚军,2018年世界击剑锦标赛团体第七;在2019年世界大赛上,兰明豪再接再厉获得亚洲击剑锦标赛团体冠军、个人第五名,世界击剑锦标赛团体第四名,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团体第四名,阿根廷世界杯分站赛个人第八名。

在全国比赛中,兰明豪也是屡佳绩。在2018年全国锦标赛团体比赛中,兰明豪与队友江晨阳、俞乐凡、许乔飞一路过关斩将,“剑挑”金牌。2019年,无论是个人项目还是团体项目,他都实现了新的突破,在高水平的全国定位赛上蝉联团体冠军。2020年三次比赛中,他共获得个人项目2金、1银的骄人战绩,其中全国锦标赛上队友包揽个人项目前三名,创造了安徽击剑的历史。

北京时间2021年3月23日晚间,由兰明豪、董超、王子杰和俞乐凡组成的中国男子重剑队,在2021喀山重剑世界杯暨东京奥运会重剑项目积分赛最后一站比赛中以45:39击败俄罗斯队,在收获一枚铜牌的同时,也顺利拿到了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当晚,兰明豪发了一条朋友圈,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五年的努力,等待就是这一刻……2021.7.23东京,我们来了。”

2021年7月30日,东京奥运会男子重剑团体项目进入最后一日角逐。由兰明豪和队友董超、王子杰、石高峰组成的中国男子重剑队以奥运会6号种子的身份,一路披荆斩棘,“杀进”四强。

青春无悔,奋斗不止

十五年的青春岁月,十五年的击剑之路,兰明豪面对枯燥乏味的训练,偶尔会有“放弃”的想法,但是他顶得住压力,初心不改,坚持梦想。他常说:“既然选择了就不能轻易放弃,如果遇到困难就放弃了,那我觉得以后什么事情都做不了,运动员本该就要有永不言弃的精神,为国争光不是嘴上说说,我们的付出,全国人民都看在眼里,每个运动员都会有低谷期,这期间很艰难,我会找朋友,找家人,找教练沟通、诉说,因为我觉得沟通是最好的解决方法,他们会用积极向上的方式来帮助我。”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20年,受疫情影响,兰明豪所在的国家击剑队实行全封闭军事化管理,两点一线,宿舍和训练馆,他不嫌苦不怕累,珍惜每一天的训练。后疫情时代,他辗转世界各地,珍惜每场比赛,积极向人们彰显健康向上、不懈奋斗的精神。他很庆幸自己能拥有如此充实的击剑生活,一路走来,他无怨无悔,有的只是那份充实。他时常用自己参加各种各样比赛活动的经历鼓励周围的朋友,“要努力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用他满满的正能量影响着身边的人。

兰明豪把他美好的青春“献给了”击剑运动、献给了为国争光。

这些成绩都是过往,展望未来,兰明豪表示将会继续努力,更加刻苦训练,不断创造新成绩,以奥运会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希望用优异的成绩为祖国和人民争光添彩。不忘初心,为国争光。兰明豪始终坚守自己的击剑之路,为击剑而奋斗不止,发挥自身能量,回报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