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金时刻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群众赛事中国式摔跤60公斤级冠军徐凡

发布时间:2021-12-15 08:00 阅读次数: 作者:马梅 来源:安徽省体育局




人物档案

简  历:徐凡 男 汉族 1996年1月出生于安徽省淮南市

座右铭:冠军属于战胜苦难、坚持不懈、勇于挑战自我极限的人

成  绩: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群众赛事中国式摔跤60公斤级冠军


不甘平凡 终获成功


2021年9月22日下午,在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赛事中国式摔跤60公斤级决赛中,来自安徽的运动员徐凡对阵河北运动员那顺吉日嘎拉,在全场10、9……3、2、1的倒数声中,徐凡顶住那顺吉日嘎拉猛烈的攻击,获得冠军。这也是在中国式摔跤时隔28年重返全运会赛场上,安徽再次夺得该项目金牌。

这一刻,徐凡发出了一声呐喊,尽情释放内心的压力和喜悦。

邂逅国跤 初露锋芒

虽然徐凡的名字中有个"凡"字,但他自小就不甘平凡,他与中国式摔跤这个中华优秀传统体育运动项目更是有着不解的渊源。

小学二年级那年,徐凡8岁,开始练习武术,一开始是在一个武馆里训练,后来到淮南市少年宫练了两年。2005年夏天,他被选拔至淮南中国跤队学习中国式摔跤。他初次认识中国式摔跤后,就被中国式摔跤精妙绝伦的手法、步法所折服,内心深处默默埋藏了一颗中国式摔跤冠军梦的种子。自从邂逅中国式摔跤,徐凡被这个中华民族古老运动项目深深吸引,努力刻苦训练,期间连续获得中国式摔跤安徽省锦标赛、省运会少年组冠军。

2007年,徐凡考上安徽省体校,开始跟随郑怀忠教练练习中国式摔跤,获得过2008年、2009年、2010年全国少年赛冠军。成功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2011年徐凡被选拔至省体工队,由于当时中国式摔跤没有省队,徐凡转型发展到省柔道队练习柔道。不能继续练习中国式摔跤,给他内心留下了深深的遗憾。

练习柔道期间,徐凡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身体素质获得2014年全国青年柔道锦标赛季军,2015年全国大学生比赛柔道项目季军。

正当徐凡的成绩蒸蒸日上的时候,不幸的事情发生了,在2015年12月的一次日常训练中,徐凡不慎发生意外导致膝关节前交叉和后交叉断裂,内侧副韧带撕裂,命运给了他一次沉重的打击。2016年做完手术后,徐凡连续休养三年未能重返训练场,陷入逆境。

重燃希望 重拾梦想

这一段时间,徐凡情绪十分低落,不少业内人士断言徐凡自此就要告别赛场了。

然而,随着身体的逐渐恢复,徐凡再次激发了征战赛场的斗志。他说:“当时也很纠结,毕竟从年龄上看,我已经是一名老将了,不再具有优势,再加上受过这么严重的伤,赛场上到底能拼到什么程度我心里也没底,但是凭着对体育的那份热爱,绝不服输的那股信念,支撑着我重新走上赛场。”

2019年,随着全民健身国家战略部署,沉睡的中华传统体育项目中国式摔跤渐渐苏醒,有望重返全运会舞台。也是这一年,安徽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计划组建安徽省中国跤队,选调徐凡参与集训。收到选调集训的那一刻,徐凡内心深处中国跤冠军梦的激情被重新点燃,一扫往日阴霾,再次踏上征程。

修养三年重回训练场,体能恢复、重新熟悉中国跤成了徐凡面临的最大困难。为此,他时常利用业余时间加练、补回差距。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上半年他拼下了全国中国式摔跤锦标赛65公斤级第五名,下半年在河北省廊坊市进行的2019年全国中国式摔跤冠军赛上获得亚军,此次比赛设有“王中王”环节,即轻量级别、中量级别和重量级别中每个级别的前三名再次争夺冠军。在“王中王”轻量级别的比赛中,徐凡以漂亮的技战术,抓住中国跤“四两拨千斤”的竞技对战特点,在王者之间的较量中再次胜出,最终获得轻量级别“王中王”称号。赛后,专家表示,徐凡的胜出是安徽队中国跤跤艺长足发展的体现,也是安徽省中国跤基础雄厚、人才辈出的必然结果。

知难而上 玉汝于成

从第一届到第七届全运会,中国式摔跤都是正式比赛项目。1993年之后,中国式摔跤淡出全运会,全国多支中国式摔跤队因此解散,部分队员转而练习国际式摔跤或柔道项目。2021年是举世瞩目的全运会年,中国式摔跤是否能重新进入全运会依然一团迷雾。再加上疫情的反复,安徽省中国跤队未能返回合肥集训,经多方协调决定在淮北开始备战集训。淮北集训期间,安徽省中国跤队与淮北队共用训练场地,训练场地受限、训练条件较为艰苦,队医、医疗保障不健全,徐凡和队员训练伤病也只能自行简单处理。

2021年3月25日,国家体育总局印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群众赛事活动规程总则》,公布了19个群众比赛项目,这其中就有中国式摔跤。这是时隔28年后,中国式摔跤作为比赛类项目重返全运会。6月初,在省体育局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协调了省体育局训练基地力量馆作为训练场地,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也为中国跤队配齐队医、配置了医疗保障。训练初期,由于天气炎热,力量馆未安装空调,准备活动还未结束就汗如雨下,但徐凡与队员不畏天气炎热的训练条件,始终珍惜来之不易的备战机会,每天保质保量完成训练内容。后期在省体育局的支持下,为中国跤队及时安装空调,优化训练环境。

克服了训练条件的艰苦,摆在徐凡面前还有一个更大的困难就是降体重。经教研组研究决定,为徐凡报名参加男子60公斤级的比赛,距离比赛开始仅剩下一个月的时间,徐凡的体重为70公斤。一个月降重10公斤,对于他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为此,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专门为徐凡配备一位营养顾问,保障在降重期间因大量降重导致的营养不良问题。减重期间,徐凡时常要忍受饥饿,还要利用训练之余穿上厚厚的降体服在烈日下跑步出汗,终于在比赛之前成功降到60公斤。

点燃梦想 圆梦全运

9月22日,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赛事中国式摔跤项目决赛在陕西渭南举行,参加比赛的全国高手如云,尤其是有众多在摔跤项目上极具天赋的蒙古族选手。


在本次比赛中,徐凡先后战胜湖南、上海、湖北、天津、河北等代表队选手,杀进决赛。在徐凡决赛之前,其他级别男子个人赛已结束,冠军无一例外均来自蒙古族。而决赛徐凡要面对的对手那顺吉日嘎拉也是蒙古族,这给徐凡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在比赛的最后1分钟双方比分为1:0,比赛时间所剩不多,按照比赛规则,只要对手攻得1分就可以以后得分优势逆转获胜。因此对手向他发起猛烈的攻击,但徐凡顶住压力、咬紧牙关、严防死守成功打破了蒙古族称霸跤场的神话,将1:0比分保持到了终场。

这枚金牌来之不易,安徽等了28年。自1993年第七届全运会上安徽中国跤运动员谢军获得男子52公斤级冠军后,中国式摔跤就退出全运会舞台。时隔28年,在中国式摔跤重返全运会的战场上,徐凡传承了安徽在中国式摔跤小级别上传统优势,不负众望勇夺金牌。

“我的冠军之路比较曲折,中途如果因伤病放弃,可能就彻底告别赛场了。”徐凡说,“恢复训练后,如果我因循守旧故步自封,放大自己的年龄和伤病等不利因素,面对对手时就没有放手一搏的信心了。人生从来没有轻轻松松的成功,如果你不去试一试,不去努力拼一拼,不去再坚持一下,你怎么知道最后会不会成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