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金时刻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群众展演项目广播体操精英赛企事业单位组(个人)一等奖王钢

发布时间:2021-12-17 15:59 阅读次数: 作者:马梅 来源:安徽省体育局



人物档案

简  历:王钢 男 汉族 1983年1月出生于安徽省马鞍山市

座右铭:自主自律 自强自信

成  绩: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群众展演项目广播体操精英赛企事业单位组(个人)一等奖


好“钢”是这样炼成的


“广播体操现在开始,原地踏步走……”当铿锵澎湃的口令声响起,一定会勾起无数人的回忆。练过广播体操的人有很多,但练到全国第一的恐怕没有几人。在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上,安徽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王钢以95.16分的优异成绩拿下了十四届全运会群众展演项目广播体操精英赛企事业单位组的个人一等奖。运动员退役11年之后还能登顶全运会赛场,这种剧本,或许只有王钢能够演绎。

四岁学舞 获奖无数

王钢1983年出生在马鞍山市一个工人家庭,4岁时,凭借着优越的身体柔韧性和肢体协调性进入马鞍山市青少年宫少儿舞蹈培训班,开始学习芭蕾舞。进入青春期,活泼叛逆的王钢越来越觉得芭蕾舞“枯燥”,他不顾父母老师的反对,放弃了对舞蹈的追求。

转机出现在两年后。一次偶然的机会,王钢的母亲在家通过录像带学习体育舞蹈动作,突然录像机卡机无法播放,母亲喊来王钢调试录像机。在调试的过程中,第一次接触到体育舞蹈的王钢就被这种舞蹈超强的节奏感和乐感所吸引,开始自觉地观看学习,并从此开启了长达十几年的体育舞蹈之路。

渐渐地,王钢开始在全国乃至国际赛场上崭露头角,从2007年开始,连续三届全国体育舞蹈锦标赛的冠军都被王钢收入囊中,特别是在英国黑池舞蹈节上,王钢取得了体育舞蹈项目全球排名第30名的好成绩。

王钢的名字愈发耀眼,但也不得不面对伤病和年龄带给运动员的巨大挑战。在英国黑池体育舞蹈比赛中,王钢的右侧肋神经受伤,“尤其是在做抬手的动作时,疼的撕心裂肺。”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王钢说,为了适应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节奏,只能忍痛继续,但受伤的不只是肋骨,膝盖、胳膊都陆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疼痛,“拖着伤病比赛训练最大的困难是,不能把动作做得足够精确,一个抬腿、一次转身,都必须在疼痛的撕裂感中多次打磨,才能达到想要的效果。”长年累月的训练让已经27岁的王钢渐渐感觉力不从心,虽然舍不得心爱的赛场,2009年,王钢还是选择了退役。

人退了,心却从未退出过赛场。退役后的王钢在安徽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担任体育舞蹈教师,他把对体育舞蹈的热爱转移到了工作中,把对赛场的渴望转移到了学生身上。“我最幸运的是,拥有一份自己喜爱的工作”,在安徽体院,王钢开始大展拳脚,他带出的学生连续几届拿下安徽省体育舞蹈锦标赛的男女个人和团体冠军,每年带领学生参加全国各类比赛,获奖无数。

或许是运动员时期养成的习惯,即使离开了赛场,他也从没放松对练舞的要求。“我忍受不了自己变得懒惰,一感觉自己有点肌肉松弛了,就赶紧加强练习。”退役十多年来,王钢从不允许自己懈怠,“平常早上最迟5点起床,练2个小时的空腹有氧和力量性训练,7点去上班,每天工作到很晚回家,周末不是训练就是带队参赛。”

有时,妻子也不能理解这种“疯狂”,忍不住问他,老老实实当个老师不就行了吗,干嘛让自己这么辛苦?王钢总是回答:“干自己喜欢的事情一点也不觉得辛苦”。他深知,只有经过千锤百炼,才能成为好“钢”,只有永不言弃持之以恒地坚持所爱,才能呈现出更加完美的水平。

精心备战 顺利晋级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2021年7月初,安徽省在组建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广播体操比赛队伍时,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的领导一下子想到了王钢,这个想法与省级健美操专家、安徽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健美操教师杨一不谋而合,“王钢在我们省级社会体育的专家库中,无论是身体素质还是专业水平都非常高,又有多年的体育舞蹈基础,是最合适的人选。”

接到组队的通知后,王钢非常兴奋,对阔别已久的大赛充满渴望,“作为运动员,即使退役了,对赛场依然充满向往,参加大赛夺冠的梦想就像一颗小火苗,即使历经数年,却不会熄灭。”

7月中旬,由领队曾正家、教练杨一以及王钢组成的安徽体院代表队开始正式备战全运会。

非职业运动员的训练时间“只能靠挤”。作为173名学生的辅导员,王钢不但每天要代课,还要处理系里的行政工作,只能在工作的间隙抽出时间练习广播体操,“上午正常上班,中午从11点半练到下午2点,下午带完课后,4点半再去舞蹈室接着练,没有固定的结束时间,练到跳不动为止。”在工作和备战全运会期间,王钢还要备战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多线作战的王钢,感觉自己时刻紧绷着,每天都是连轴转的状态,一天的睡眠时间只有2-3个小时。

对于学舞蹈出身的王钢,最难的可能是从舞到操的转变。教练杨一说:“别人做全身运动时,双臂张开就直接抬上去了,但王钢因为多年练习舞蹈的习惯,总是把操的动作柔化、舞化,从而达不到广播体操的动作规范”。为了纠正舞化的动作,在教练的指导下,王钢开始一遍又一遍地规范练习体操动作,尽可能的让每个动作精确到具体角度,如扩胸运动双臂张开得超过180°,踏步脚背绷直抬到正好90°……所有动作都精益求精,极尽苛刻要求。

王钢每天对照标准版的广播操教学视频,认真分解技术动作的完成度、规范性等技术要点,充分利用课间休息、节假日争分夺秒进行训练。为了增强体能,还在早晚安排了有氧和专项力量性训练,学院楼梯间、报告厅、操场、训练馆随处可见他挥汗如雨的身影。

在不懈的努力下,王钢顺利拿到“我要上全运”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广播体操项目市级和省级选拔赛的第一名,成为本届全运会广播体操项目精英赛企事业单位组全国30多名的参赛人员之一,晋级全运会的决赛。

惊险参赛 一举夺魁

精心的备战,却在赛前出现了“纰漏”。由于本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展演项目全部采用线上参赛、线下评审的方式进行,需要参赛运动员提前录制比赛视频,上传系统后进行集中评审。比赛前几日,王钢却被派去成都参加另一个比赛,在连日的比赛训练和舟车劳顿之后,王钢才被想起还有全运会的比赛视频要录。

比赛日当天,王钢火急火燎地从成都飞往合肥,一下飞机便奔赴安徽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二楼,开始录制全运会广播体操参赛视频。

“我也不记得录了到底多少遍,只记得一个下午都在跳,一个跳跃运动做了20多遍,一直到实在跳不动了才结束。”比赛结束后,王钢觉得自己“实在绷不住了,这么多天的高负荷运转着实受不了了,回家我就倒头大睡,睡了足足一天一夜。”

8月27日,当第十四届全运会广播体操一等奖的消息传来,王钢的第一反应是“不可能吧?再查一遍看看。”因为备战精力不足,训练时间有限,又在体力不充分的条件下录制的视频,王钢对这次夺冠有点不敢置信。而除了王钢觉得是意外之喜,所有人都觉得夺冠是意料之中。

曾在训练中给过王钢技术指导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教授徐雄杰,听说王钢夺冠后非常开心,“王钢能获得一等奖是他自己和杨一教练努力付出的结果,对于获奖我一点也不意外,因为他是实至名归!”回想起认识王钢的场景,徐雄杰印象深刻,那是在一次省直机关比赛,王钢当时正是广播体操的领操,无论是精神面貌还是技术水平都超出一般人。

“意料之中!”安徽体院2010级体育舞蹈专业学生郑驰说:“王钢老师的专业水平非常高,他曾带领我们获得2011-2012年连续两届省健美操锦标赛多个项目冠军,这套广播体操,对王钢老师来说,是小菜一碟。”

“王钢老师是个完美主义者,即使生病了,给我们上课时也是精神饱满,跳舞示范一点也不含糊。”回忆起王钢老师的教导,安徽体院2013级健身运动与管理专业学生张双莉依旧热血沸腾,“我们的辅导员非常具有人格魅力,是个自律到可怕的人,只要他说过的事情,从学期头到学期末一直记得清清楚楚,并且一定能做到”。

王钢对学生的影响不只是表面的舞蹈技术,更是精益求精的专业要求和职业道路的引领,在王钢的带领下,张双莉已经成为一位优秀的健身行业培训师,郑驰也成为安徽体院的一名教师。

再接再厉 做好推广

在获奖第二天接受采访时,王钢表示:“正式备战后,在省体育局和安徽体院领导的支持下,在杨一教练的专业指导下,充分利用午休、下班时间进行了高强度的训练,虽然获得一等奖是意外之喜,但确实是大家努力拼搏的结果。希望我的这个一等奖,能激励我省更多群众体育项目再出好成绩!”

广播体操是我国人口基数最大的群众性健身项目,本届全运会是有着70年功勋历史的广播操项目首次登上全运会赛场展演,王钢把握住机会,靠着顽强的努力一举夺魁,这次参赛经历,也让他对广播体操有了新的认识。

“以前只觉得广播体操是一套普通的健身操,可真正练到比赛规范的程度,才发现它对于人的体质、身形体态和精神面貌具有非常有效的塑造作用”,王钢说,“如果只做有氧运动,并不能达到对抗身体衰老增强体质的作用,反而会加重身体负担,而广播体操却很好地融合了灵活性、协调性和身体核心的锻炼,能有效达到强身健体的作用。”

王钢认为,广播体操实际上是非常适合大众练习的一种健身操,但多数人练习并不规范,导致习练效果没有那么好。未来,他希望通过身体力行的努力,推动规范的广播体操走进幼儿园、大中小学、机关和各类企事业单位,“把我在全运会赛场上体会到的健身之道,传递给更多的人。”

一身完美如雕塑的肌肉,优美而充满力量感的动作,灿烂优雅的笑容,正是王钢坚守梦想,最终重登赛场圆梦全运的最好见证。王钢本人也将代表我省广播体操项目的最强“品牌”被载入史册,激励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