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金时刻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群众展演项目健身气功•气舞企事业单位组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12-20 16:07 阅读次数: 作者:马梅 来源:安徽省体育局



档  案

单  位:亳州文化旅游控股集团代表队

格  言:青春拥抱梦想 拼搏成就辉煌

成  绩: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群众展演项目健身气功•气舞企事业单位组一等奖


奋勇前行 “亳”出精彩


一个月前,他们还是亳州文化旅游控股集团的一群普通员工,一个月后,他们蜕变成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群众展演项目健身气功·气舞的全国冠军。短短一个多月时间,他们“亳”来了人生的高光时刻,也让五禽戏之乡亳州声名远播。

组队参赛 一波三折

2021年5月,当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关于第十四届全运会健身气功的参赛通知传来,亳州文化旅游控股集团便开始跃跃欲试,准备选拔员工组队参赛,为自己的家乡搏一份荣誉。一番摸底下来,集团领导开始犯难。健身气功比赛是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的展演项目,对各组别群众运动员的规定十分严格,企事业单位组的参赛运动员必须是同一个单位的,年龄要超过25岁,想要出成绩还必须选出稍微有点体能基础的,局限很大。

为解决这个难题,集团请来了亳州市体育运动学校的校长、华佗五禽戏第58代传人陈静,“队伍经过了四次的选拔,第一次是亳州市自己进行了摸底选拔;第二次是市里从300人选拔出100多人;第三次选出了50人左右的4支队伍;最终选拔出了这支团队。”经过层层筛选最终确定了参赛人员,也确定了以健身气功·五禽戏为备战项目参加全运会。

虽然身在五禽戏之乡,但队员都是普通职工,平时上班、带娃很忙,团队中没有人系统练习过五禽戏。在团队的带领下,队员下了班就在涡河沿岸的晨晚练点训练,早晚各练2个小时,一边学习五禽戏,一边锻炼体能。虽然辛苦,但所有队员勤学苦练,一路过关斩将,成功通过省级选拔赛,代表安徽参加该项目决赛。

时值7月,盛夏的热浪灼得人睁不开眼,加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队伍的训练进度受到影响。在亳州市文旅体局的协调下,亳州市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暂停全部训练,将场馆封闭,为备战全运会队伍腾出一个超大的室内训练场用于训练。不少队员离家距离变远,为了不影响训练,便选择住在学校旁边的酒店。

正当所有人都斗志满满的时候,突然接到通知,一位主力队员因工作调动不能继续训练。迫不得已,团队只能选择新人进行训练。恰在这时,又一条不好的消息传来,亳州为了在全运会上取得更多项目的成绩,研究决定让亳州文旅集团代表队这支年轻的队伍改练健身气功·气舞项目。

刻苦训练 咬牙坚持

想要学好气舞,就要对每一个功法动作精益求精。为此,教练团队制定了精细的训练作息表,一天4练。早上做早操,上午细抠技术动作,下午练团队磨合和整齐度,晚上进行单独纠错和健身气功理论的学习。面对高强度的训练,每位队员都咬着牙坚持。

杨晴晴是文旅集团的一名普通员工,能代表安徽省参加全运会令她无比的激动和自豪,但训练压力也随之而来。“早上5点起床,迷迷糊糊的洗漱后赶往训练基地,6点开始一个小时的强化早操和一天的专业技能训练,一直到晚上八九点。”

说起训练最困难的地方,今年29岁的武雯雯坦言,“最难的是5点起床,实在起不来,每天都是在与意志力作斗争。”这位年轻的妈妈是队里基础最差的队员,被队友戏称“没基础,有基因”。武雯雯的爷爷奶奶常年习练五禽戏,或许是在幼儿时耳濡目染习得一些精髓,她竟很快很快适应了高强度的训练,唯独早起对她来说困难重重。

31岁的张晗家里有两个孩子,一个8岁一个3岁,虽然集训期间每天见不到孩子,但为了不拖慢团队进度,还是坚持练习,力求每一个动作做到更好。“虽然是‘普通人’,但我们同样有着自己的体育梦,为梦想而努力拼搏我们就不‘普通’。”

“健身气功·气舞是健身气功多种功法的巧妙结合,需要做到刚柔相济、体态轻盈,这就要求习练者要把握好动作和眼神。”为了能更好地演绎健身气功气舞的精髓,展现安徽浓厚的地域文化,陈静和教练组的专家经过一一剖析,为每个队员制定了动作、眼神练习要点,对每一个动作都力求完美。

克服困难 携手前行

高强度训练导致有些队员身体受伤。杨晴晴在集训期间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情况,“由于没有太多体育运动经验,我的膝关节半月板损伤,形成皮下积液,整个腿肿的非常严重。”医生建议停止训练进行观察治疗,但训练正处在关键时刻,经过再三考虑,她决定坚持训练,双腿贴着膏药,忍痛继续训练。

31岁的张伟是个“奶爸”,孩子刚满一岁,回忆起训练时的情景,张伟仍有些心酸。虽然是封闭集训,但家里有孩子,便申请了住在家里,早上走的时候孩子还没醒,晚上到家他已经睡着了。“有一次中午回家取东西,刚打开门,孩子看到我,好像没有认出我,迟疑一下才喊了一句‘爸爸’,当时我心里真是猛地酸了一下,觉得有点对不起他,陪伴他的时间太少了。”每天往返集训场地和家里,张伟的睡眠时间只有5个小时,有时孩子生病都不顾上。所幸的是,张伟有个非常体谅他的妻子,“媳妇偶尔也会抱怨,她白天上班,晚上还要独自带孩子,但总体还是比较支持的。”

团队里唯一有点基础的就是被称为“颜叔”的颜士军。今年52岁的颜士军是回族,六七岁时便跟着家里人学拳练武,即使年过半百身体素质依然不差,还在团队里发挥着“精神领袖”的作用。“我年龄大,还是一名党员,要起到团结带头作用。我们气舞起步比较晚,薄弱的地方要加班加点练,别人吃饭我们锻炼,别人休息我们压腿,别人睡觉我们拉筋。对于荣誉就是要见红旗就抗,见阵地就争,见第一就夺!”

昼夜不分的练习眼看就要结束,大赛在即,主力队员王钰莹却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比赛了,团队只能启用替补队员陈雅雯,“我本来就有点肢体不协调,气舞每个人展示的动作都不一样,新队员需要重新学,重新磨合,当时压力挺大的。”

虽然再次临时换人让团队有些受打击,但在每天十几个小时的相处中,大家渐渐专注于训练,王钰莹从运动员转变为领队,也发挥出自己的作用。“我时刻观察大家的身体和心理状态,及时疏导队员,并在训练期间记录每个人的问题和错误,在训练后逐个沟通解决,不放过任何提升实力的机会。”

正式比赛 轻装上阵

8月12日是录制参赛视频的日子,当天下午团队早早来到亳州广播电视台的演播大厅准备排练、录制。


由于是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没有大赛经验的年轻队员都很紧张,导致动作晃动、腿抖、面部表情僵硬等,在视频里表现得非常突出,前三遍排练都没成功。一直到最后一次排练才比较顺利,团队又趁热打铁试录了一遍,效果还不错。

“经过几次排练,教练说大家放松一下,发挥自己最大的水平就行了,后来就放下心理包袱,轻装上阵。”颜士军回忆说。

录制完成后,陈静拥抱了队员,“可以看到她们眼睛里的泪花,那不是激动,而是对几个月以来为比赛付出的重视和欣慰。”

成功夺冠 无愧荣誉

成功获得一等奖后,每个队员都激动不已,兴奋过后,队员们纷纷投入了自己的工作中。这些来自民间的高手从景区、办公室里过关斩将,共聚第十四届全运会舞台,展示着自己最坚毅的一面,书写了属于自己的精彩全运故事。


同时,她们也书写了亳州健身气功五禽戏之乡的历史。王钰莹获奖汇报中写道:为什么我们志在全国夺冠,因为亳州是华佗五禽戏的故乡。作为亳州人,让桂冠花落他家、拱手让人,不仅对不起先人,也对不起今人和后人,就会有愧于亳州市“中国五禽戏之乡”的称号。

亳州文旅集团在十四运上荣获一等奖的消息,迅速传遍了亳州市城乡各地、角角落落,在全市又掀起了新一轮习练华佗五禽戏的高潮。如今,进入亳州,就进入了华佗五禽戏的世界,近年来,亳州市累计培训五禽戏辅导员5600名,建立五禽戏活动点2200个,习练人群高达114万人,占总人口的15%以上,累计举办国际健身气功博览会大赛4次,万人以上大型展示活动5次,其中50万人大型展示活动1次,既形成了全民共健身、同练五禽戏的热潮,又实现了全民健身推广普及的新突破、发展繁荣的新开端。

对于未来,陈静表示:“一说到健身气功,可能想到老年人,但是中青年甚至青少年还是比较少的,下一步,亳州将会以此次全运会一等奖为契机,推动更多年轻人参与健身气功,推动安徽省健身气功项目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