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居家健身:爱与健康同在

发布时间:2020-02-28 10:26 阅读次数: 来源:中国体育报
      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通过运动增强体质、愉悦身心?亲子运动能够给居家锻炼带来更多益处。

居家亲子运动有讲究

  “在这个特殊时期,课堂教学变成了线上学习,每天有大量的时间是面对屏幕和久坐不动。这种生活和学习方式的转变,不仅会影响孩子们的视力,还会因运动量的减少造成身体机能的下降,甚至损害他们的身心健康。进行适当的居家亲子运动,可以强身健体,增强新陈代谢,陶冶情操,使孩子们的身体机能和免疫力得到提升,从而降低患病风险。此外,还能增进家庭亲子关系,活跃家庭气氛,家长也能从运动中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谈及居家期间开展亲子运动的原因,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质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欢介绍说。

  根据2019年发布的《学前儿童身体活动》指南,2至5岁儿童每天保证3小时以上的身体活动,其中1小时达到中等强度(出汗、心跳呼吸加快)。6岁以上的孩子,每天要保持1小时以上的中等强度运动。

  科学研究证明,在正确的指导下进行有规律的训练,能给孩子带来许多好处。对此,王欢介绍说:“如可以改善肌肉骨骼系统、改善身体成分、提高运动能力、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等。不仅如此,如果孩子有一个强健的肌肉骨骼系统,那么他们每天都会感到精力充沛,还能有效避免在运动中受伤。”

  家是儿童生活中最有影响力的环境,所以建议家长经常与孩子进行一些有创造性的家庭健身活动。例如,每周设置2至3个“家庭健身时刻”,全家出动,家庭成员轮流带领并选择练习,把运动融入生活中。王欢介绍说:“建议家长可以带孩子一起观看体育赛事,来培养运动兴趣。但是也提醒家长一定要严格控制看视频的时间,以免给孩子的身体健康带来负面影响,同时建议大家在观看视频时,尽量不要一直坐着,要时不时起来走动一下,以缓解姿势疲劳。”

  放假期间,家庭变成了课堂,家长也变成了老师,在陪伴孩子增加运动量增强体质的同时,也尽情享受难得的亲子时光。王欢还提醒各位家长,在开始室内运动前,家长和孩子们都要做好热身活动,活动好筋骨,避免亲子运动时受伤。

  专家在这里推荐三个简单的热身动作:

  热身动作一:双脚并拢站直,双腿伸直 ,弯腰用双手尝试触碰脚尖。

  热身动作二:坐姿,双腿打开,双脚脚底相互贴近,膝盖向外撑并尽量靠近地面 , 双手抓住膝盖,双腿向上收缩10次,放松,然后重复3次。

  热身动作三:坐姿,双脚在体前伸直并分开,保持背部和膝盖部挺直,从胯部向前屈体,双手从腿内侧去抓住双腿的脚踝,保持这个姿势,感觉大腿内侧被拉紧,放松,然后重复。

亲子运动改善家庭关系

  随着生活和工作节奏的加快,一家三口在一起的时间变得非常少且很珍惜,电子产品的出现更是让家人之间缺少了相互沟通的机会。爸爸看手机,妈妈追剧,孩子玩平板,三个人各做各的现象在不少家庭中经常出现。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虽然让我们被迫宅在家里,但也让不少家庭感受到了难得的亲子时光,让很多家长和孩子的关系变得更加亲近。

  “爸爸平时在家的时间很少,经常出差,即使在家也回来很晚。”江苏的耿乐源今年10岁,对于父亲虽然用不上“陌生”一词,却也不是那么的“熟悉”。爸爸因为平时多数时间忙于工作而忽视了家庭的沟通。“一开始以为疫情不会延续太长时间,可能也就是春节过后一切就恢复正常了,我们又和老人一起住,所有就像每年过年一样,大家一起聊天看电视。后来,看孩子困在家里实在没事儿干,我们也开始学着网上视频玩一些体感游戏。”耿乐源的妈妈说。随着全家人一起参与到运动中,家里最明显的变化就是笑声变多了,不像平时那样安静了。

  “我这两天缝了自己的第一个沙包,里面装了各种豆子。还玩了每年去庙会都会去玩的套圈,把家里的小篮球当成保龄球去击倒矿泉水瓶。”耿乐源一开始在家觉得特别无聊,做什么都没意思,大人也是各做各的,平板电脑也没有平时那么好玩了。但后面随着可以玩的游戏越来越多,也觉得每天在家特别开心,尤其是有爸爸的陪伴。他说:“之前一般都是妈妈和爷爷奶奶陪我,接我上下学,爸爸除了周末出去玩的时候,很少和我们一起。这几天都和爸爸一起玩游戏,觉得特别开心,尤其是保龄球,爸爸推得特别准,特别棒。”耿乐源妈妈也表示,疫情不仅让他们知道很多可以在家里玩的体育项目,还让儿子和爸爸的关系更加亲近了。

家中健身也欢乐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张颖,每天晚饭过后都会带着5岁的儿子戴鹏煊在家中进行健身活动。张颖认为,虽然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不外出,但是居家科学健身还是非常必要的,“儿子今年5岁,平时特别喜欢参加体育运动,游泳、足球等都是他非常喜欢的项目。可是此次疫情期间因为不外出,所以他喜欢的项目基本都无法参加了。但是,对于正处在活泼好动年龄的孩子来说,居家不外出对他来说确实很难受。于是我就想着通过居家亲子运动,让儿子在家中锻炼,尽可能满足他锻炼的需求。”张颖说。

  张颖家的居家亲子运动大致包括两类,一类是儿子喜欢的运动,如足球等项目,另一类则是由张颖和丈夫带着儿子,进行一些身体素质操等微运动类的项目。张颖说:“为了让儿子能够参与一些自己喜欢的居家运动,我们参照网络上提供的方法,比如使用矿泉水瓶和瑜伽垫,给儿子在客厅中搭建了小足球场,我们当守门员,儿子进行射门游戏。再有,我们用塑料桶当作篮筐,用沙包当作球,进行投篮游戏。通过这些儿子喜欢的既具有运动性,又具有游戏性的健身活动,极大程度丰富了儿子的居家健身活动。”

  此外,张颖说:“我和丈夫还带着儿子进行了身体素质练习,丈夫带他做仰卧起坐、平板支撑,我带着儿子学习一些简单的瑜伽动作等,通过这些方式增强了孩子的柔韧性、力量等身体素质。”

  对于在家中参加体育活动,戴鹏煊感到既新奇又好玩儿。在他看来,自己的家中变成了“运动场”,随时随地都可以锻炼了,“原来我都是在楼下踢球,现在妈妈不让我下楼,所以就只能待在家中。不过我可以在家里踢球,还能跟着爸爸妈妈练习仰卧起坐,还是挺好玩儿的。”戴鹏煊说。

  张颖表示,通过这段时间的锻炼,不仅增强了儿子的身体素质,而且增进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感情,她说:“平时我们工作忙,只有晚上和周末才有时间陪陪孩子。这次居家期间,除了和他一起看看书,居家健身是一天中最快乐的时间段。后面的居家生活,我们还会陪着孩子一起参与居家亲子运动,健康平安每一天。”

奥运冠军力推亲子锻炼

  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赛艇四人双桨冠军奚爱华有两个可爱的孩子,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孩子们的学校和幼儿园延期开学,如何在家引导孩子规律、快乐、健康的生活成为家里人的目标。

  奚爱华说,她平时就会跟孩子们一起用游戏的形式进行体育锻炼,“从很小的时候没事就会带着他们活动活动手脚,用游戏的方式增加一些乐趣,也让他们跟运动亲近起来。现在孩子们很喜欢运动,也很活泼,在我们家已经形成了亲子锻炼的氛围。”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除了奥运冠军的身份外,也是本次疫情优秀运动员志愿者的奚爱华,也将自己和孩子运动的亲子锻炼视频放到了抖音等社交平台上。奚爱华说:“现在学校延期开学,居家时间多出很多,我们在一起做锻炼的时间就更多了。哥哥是老大,现在是三年级的学生,学校给布置了一些体育作业,要求孩子在家锻炼,每当这个时候,妹妹就会在后边跟着哥哥一起训练,像一个小尾巴一样,很有意思。作为一名优秀运动员志愿者,我也把这些有意思的视频放在抖音上,希望这样的家庭锻炼氛围让更多人看到,也能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居家锻炼的行列中。”

  说到亲子锻炼的好处,奚爱华说:“亲子锻炼的运动强度不大,主要是突出运动的趣味性和养成性,培养孩子们的运动习惯,也锻炼孩子们的灵活和协调,以运动为纽带,增强大人和孩子的情感和默契。孩子爸爸也是运动员,以前专业练过篮球、赛艇和游泳,所以爸爸也会带着哥哥一起,进行一些篮球徒手训练、速度训练,我带着妹妹做一些游戏性强的兴趣锻炼,我也会挑一些有趣的和实用性强的片段,录制成视频发到孩子学校和幼儿园的班级群里,让其他的家长和孩子们借鉴一下,培养运动的兴趣。”

  奚爱华还推荐了几个简单易学的亲子锻炼动作:一是和孩子一起,手部扶墙站立,连续转跨转体、提跨转体做二十个,每天三到五组;二是和孩子一起做弓步腿,可以原地做,也可以向前走着做,一组二十个,每天三到五组。奚爱华提醒:“家长要注意引导孩子们养成规律的运动习惯,在孩子做运动的时候,积极参与进来,指导或是跟着一起运动,形成家庭运动的氛围,才能更好地带动孩子坚持锻炼,强身健体。”

投掷运动让孩子“嗨”起来

  疫情发生后,广西南宁市民陈秀一家在家中度过了一个超长假期,从最初的休闲放松,到无所事事,到自娱自乐,着实经历了一场历练。带着5岁的女儿从吃、睡、刷剧,到运动游戏,则让陈秀的生活逐步解封“嗨”起来。陈秀说:“动起来以后,家庭都活跃起来了,和女儿每天一个运动游戏,她玩得非常开心。”

  5岁正是活泼好动的时候,疫情发生前陈秀的女儿每天都要出门玩耍。而后疫情形势严峻,相关新闻不断刷屏,陈秀一家为了安全起见,响应国家号召居家不出,约束女儿待在家中。“一开始还待得住,因为我和她爸爸全天在家陪她,每天换着花样做她喜欢吃的,看动画片,玩抖音。但是时间长了她就总想出门,她还小,并不了解事情的严重性,她只是觉得想要出门玩耍。”

  为了吸引女儿的注意力,让她在家也能开心玩耍,陈秀在网上搜罗了很多小游戏,并筛选出适合他们家的,带着女儿每天动起来。“我们家有很多小球,很适合玩投掷游戏。之前跟女儿讲了外面有病毒,我就想把病毒这事跟游戏结合起来,让她在玩中了解当下发生了什么,就在投掷游戏中加入了病毒元素。”

  陈秀介绍,她找出很多一次性纸杯,并用黑色记号笔在上面画出骷髅图案代表病毒,然后呈竖梯形排列在地上,清空客厅,距离纸杯一段距离划出界限,拿女儿经常玩耍的小皮球像打保龄球一样去击打,看谁打倒的最多。“正式玩之前,我跟女儿讲了,现在外面很多病毒,我们要向勇士一样打败它们,现在它们就在前方,我们看谁击倒的病毒最多,每人五次机会,五次后计算结果,赢的人获得勇士勋章一枚。勇士勋章是我女儿一直想要的一枚胸针。她听了以后玩得特别起劲。5次玩完了还要拉着我们再玩第二轮。”

  在玩游戏的过程中陈秀发现纸杯太轻了很容易倒,就把家中的水瓶水杯都找出来,上面贴上贴纸,不同贴纸分值不同,分散排开,改用小球远距离投掷,游戏难度加大,陈秀的女儿玩得反而更起劲了。“简单的一个投掷游戏不断改动,我们就接连玩了好些天。通过运动游戏我觉得亲子关系更紧密了,同时也锻炼了女儿的身体,培养了她的专注力,而且在运动游戏中,让她有了思考,这一点更重要。”(转自2月26日《中国体育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