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增负荷 运动要当心

发布时间:2020-05-20 10:15 阅读次数: 作者:王兴 来源:省体育局

    几天前,在武汉武昌江滩,一名40多岁的男跑友在晨跑时突然倒下,经120抢救无效,不幸去世。据悉,该跑友晨跑的前一晚曾有饮酒行为,晨跑时又戴了口罩,不少人推测,该跑友猝死与饮酒和戴口罩有关。刚刚复学不久,全国已接连发生多起学生戴口罩跑步猝死事件,多个省份已取消中考的体育考试。那么,戴口罩跑步究竟会不会导致猝死?疫情期间,大家在跑步时,又该如何避免运动伤害呢?

戴口罩跑步是否可取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运动科学研究所运动康复与体能训练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晓嶙表示,戴口罩跑步可能是该跑者猝死的诱因之一,但将戴口罩跑步和运动猝死建立直接联系还需要进一步的科研考证。“戴着口罩相当于给自由呼吸增加了一道限制,造成呼吸不畅的感觉,尤其是在跑步时,原本需要增加通气量吸入更多氧气,但口罩束缚住了这个通道,呼吸不畅的感觉就会更明显。如果普通的跑步爱好者不能适应的话,就有可能会诱发心血管方面的一些问题。”
  “与其说不戴口罩跑步更好,不如说大家要加强对戴口罩跑步的正确认识。”高晓嶙说,“事实上,可以把戴口罩跑步认为是增加运动负荷的一种方式,你不能说增加运动负荷是好是坏,还是要看你加得是否合理、是否科学。在国际上也有一部分人把戴口罩作为专业训练的一种手段,用特定的口罩限制吸入呼出的气流量,造成类似缺氧的呼吸受阻情况,加强心肺训练。”
  高晓嶙强调:“对于一般人来说,不能简单地认为戴上口罩就可以照常出门运动,因为你的身体并不适应这个负荷,戴上口罩相当于加上了一个大的运动负荷,相应地你就要减少运动的强度或者调整自己的运动计划,来达到平衡,否则口罩就是对身体的一个新的刺激,可能会引起一些潜在性的心血管问题,增加发生心律失常或者猝死的运动风险,像武汉的这位跑友在饮酒、高温情况下戴口罩长跑显然是脱离了科学运动的大原则。”

运动是一把双刃剑

  对于有学生跑步猝死事件,国家体育总局体育运动科学研究所科学健身与健康促进研究中心主任徐建方表示,由于长时间缺乏体育锻炼或者体育锻炼不系统,即使布置了体育家庭作业,学生们无论是运动量还是运动强度都会不足,而且居家饮食控制上更放松,因此体质水平会有一定下降,不能为了满足考试需要,短时间直接进行大强度运动。
  运动始终是一把双刃剑。高晓嶙解释道:“运动的好处就是说它可以锻炼身体,在循序渐进地坚持运动,慢慢加大运动强度之后,身体对于心血管疾病的抵抗能力和预防能力就会加强,相应地发生心血管意外的风险也会降低。但是运动风险本身就存在于运动中,包括饮酒问题、睡眠不好、工作压力大,处在这种疲劳状态下,都会增加运动意外发生的几率。此外,也要注意外界环境,酷暑或者严寒和温度骤变的情况下,也不适合进行大强度的运动。”

如何避免运动伤害

  在跑步时如何最大程度避免运动伤害的发生?高晓嶙建议,“首先调整好自身状态,不要在过度疲劳、饭后即刻、饥饿、感冒、发烧等状态时运动,要在一个比较好的身体状态下进行。其次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温度太高的情况下不要穿太厚,影响身体散热,运动前要注意做好准备活动。另外,定期的医疗体检也必不可少,要经常检查身体是否有潜在心血管疾病,或其他可能需要限制运动的疾病,做到心中有数。此外,在运动中,也要严密监测自己的运动状况,及时观察心率变化,提早做出调整。在运动强度上一定要循序渐进,综合多方面因素制定科学合理的运动方案。
  对于学生的体育课安全问题,徐建方建议,“疫期复课首先是孩子们体能的恢复,逐渐达到原来水平或者练习的项目所需要的水平才能进行有一定强度和运动量的体育课,同时对体育课强度和量的设定一定要有一个明显的由低到中再到高的逐步适应过程。要把体育课的安全性摆在第一位,然后才是科学性、合理性和专业性。”(转自5月12日《中国体育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