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练三九”要守住安全线——不是随时就能练 极寒天气不晨练 雾霾天气不户外

发布时间:2021-01-15 09:46 阅读次数: 作者:王兴 来源:中国体育报

冬季天气变化时有发生,雾霾、极寒、大风天气都对运动锻炼产生一定的影响。据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朱镇华介绍,雾霾天时天气质量差,要减少污染物的吸入。雾霾天气下,应尽量避免户外运动,适度减少运动量及运动强度,因为此时汗液不易排出,容易导致人们胸闷、血压升高。选择合适的室内运动锻炼,比如太极拳(剑)、瑜伽这些较为舒缓、可以牵拉、放松身体的健身项目,同时应注意室内卫生,有效进行空气净化。

  朱镇华建议,雾霾天气外出时,应尽量使用鼻子呼吸。人的鼻腔最前部称为鼻前庭,有皮肤覆盖,富有皮脂腺和汗腺,并长有鼻毛,可以吸附大量的微粒、粉尘。清理鼻腔时一般使用干净棉签蘸水反复清洗,或者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人体皮肤也有呼吸功能。长期裸露在雾霾天气中,皮肤上附着的大量粉尘等污染物,一部分经皮肤吸收进入体内,一部分黏着在皮肤上,导致皮肤不适。回家后应立刻清洗面部及其他裸露的皮肤,及时清理掉皮肤上的污染残留物。”

  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国民体质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强说:“在极寒天气要注意调整运动时间、注意保暖,尤其是中老年人要避免早晨、晚上参加锻炼,早晨经过一夜的睡眠,身体处在比较安静的状态,突然外出运动,遇到寒冷刺激,很可能诱发心脑血管意外,上午10时到11时、下午2至3时,都是比较理想的锻炼时间,这个时候空气的质量和温度更适宜参加户外锻炼。此外,低温情况下也要适当延长准备活动时间,提高肌肉温度,降低纤维之间的黏滞性,提高肌肉柔韧性,预防损伤。”

  冯强表示,对于普通人群来说,在严寒天气下运动,应采用鼻吸口呼的方法,避免寒冷干燥的空气通过口腔直接进入肺部而产生强烈的刺激。进入肺部的空气在鼻腔经过过滤、加温和湿润,起到保护气管和肺部不受尘埃、病毒侵害的作用。同时,要根据天气情况和个人身体情况,合理安排运动地点、运动时间及运动强度。(转自1月13日《中国体育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