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宜久坐 户外运动享风光

发布时间:2021-05-06 08:54 阅读次数: 作者:黄荣静 来源:中国体育报

世卫组织最新身体活动指南建议所有成年人,包括慢性病患者和残障人士,每周至少进行150至300分钟的中等到剧烈强度的有氧活动。

立夏已至,暖风和煦。在这个季节走出家门,去户外赏景锻炼,是促进身心健康的不错选择。据世卫组织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四分之一的成年人身体活动量都没有达标。而有规律的身体活动有助于身心健康,可以预防和管理心脏病、2型糖尿病和癌症,减少抑郁和焦虑症状,减少认知能力下降,改善记忆力,促进大脑健康。

世卫组织最新身体活动指南建议所有成年人,包括慢性病患者和残障人士,每周至少进行150至300分钟的中等到剧烈强度的有氧活动。举例来说,相当于每周步行5次,每次60分钟,或者每周跑步3次,每次50分钟,又或者每周跑步5次,每次30分钟。每周300分钟步行或者每周150分钟跑步可以帮助你获得最佳的健康水平。成年人还可以将每周中等强度有氧活动增加到300分钟以上,或者可以进行150分钟以上的剧烈强度有氧活动,或等量的中等强度和剧烈强度进行组合,这样对健康更有益处。

与此同时,久坐也非常不利于我们的身心健康,尤其是在办公室里的久坐人群,不良的久坐习惯会大大降低人体运动能力和日常生活活动能力。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科学健身与健康促进中心副研究员李良表示,每个人不论能力如何,都可以进行身体活动,并且只要动起来,都有益健康。“比如说我们的办公室人群在进行长时间的伏案工作后,要有意识地提醒自己站起来,活动一下,哪怕是去接一杯水,都是对身心的一种放松。在日常通勤时,我们也可以选择更能增加身体活动的交通方式,选择骑车上班或是步行。现在正是户外健身的好时节,在制定周末和假期计划时,也可以选择和家人朋友一起到户外参与体育锻炼,享受运动休闲时光。”

比如,登山就是一项能与自然亲密接触的运动,尤其是在山巅之上,可以使目光放至无限远,解除眼部肌肉的疲劳。在山间行走,还能改善肺通气量、增加肺活量、提高肺的功能,增强四肢协调能力,调节人体紧张情绪,让身心放松。

如果受到条件的限制,登山不那么方便的话,跑步、骑行也都是很好的有氧项目,既可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又可在户外陶冶情操。专家提醒,若在高温天气骑行,骑友一定要注意补充水分,适当补充淡盐水或运动饮料。对于有慢性疾病的患者或中老年人群,骑行运动应循序渐进并随时关注自身身体状态,避免过度劳累和过量运动,以便让身体得到更好锻炼。(转自5月6日《中国体育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