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体育也能干预:芜湖市弋江区启动省级体医融合慢病干预深化试点工作线下干预

发布时间:2020-09-04 16:34 阅读次数: 作者:王兴 来源:芜湖市体育局



    

慢性病体育也能干预。作为安徽省首批、芜湖首个进行“体医融合”深化试点的县区,弋江区经过1个多月的招募和筛选,150位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症等,且病程不超过5年的65岁以下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患者成为了此次试点的志愿者。8月29日,由弋江区文旅体局,弋江区卫健委执行的芜湖市弋江区省级体医融合慢病干预深化试点工作线下干预启动仪式在市奥体中心广场举行。

活动现场,慢性病志愿者代表们从主办方手中接过队旗,领过运动装备,标志着芜湖市弋江区省级体医融合慢病干预深化试点工作线下干预启动。150位符合条件的慢性病志愿者将在接下来的5个月时间按照个性化运动处方进行线上科学健康指导和线下集中锻炼课程,形成可复制、易推广的体医融合新模式。

根据弋江区专业引进的第三方运营机构负责人方波介绍,目前,运动、医疗专家已对参与的慢病志愿者根据体质、医疗指标的不同,再结合兴趣爱好、周边设施条件等开具了个性化运动处方,分为线上科学健康提醒指导和运动基础、健身气功、健身广场舞等线下集中锻炼课程进行。“像糖尿病患者一般会增加一定的力量训练,高血压患者以中低强度运动为主,但会增加运动时长。”该负责人表示,“已开具的运动处方还会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根据进展情况灵活调整,希望能促进慢病患者体质改善,获得最佳锻炼效果,症状得到缓解。”

据悉,弋江区“体医融合”深化试点工作内容共包括慢病健康干预、培养专业队伍、打造试点实体三个方面。此次试点任务是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的体医协作管理模式;培养掌握开具运动处方专业技能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建成基层运动健康门诊,探索促进医学体检和体质测定、运动健身和康复相统一的路径建设;形成可复制、易推广的健康干预模式,为在全省推广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奠定坚实的实践和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