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加快推进健身气功五禽戏普及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

发布时间:2021-04-08 18:45 阅读次数: 作者:王兴 来源:省体育局


健身气功是中华悠久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健身气功五禽戏和校园五禽戏2017年推广。为加强全省推广普及健身气功五禽戏、校园五禽戏,传承五禽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提升五禽戏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全国知名品牌,丰富全民健身文化内涵,为建成体育强省增添动力。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积极推动五禽戏体育项目普及和高质量发展;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健身需求,推进适合不同人群、不同地域和不同行业特点的五禽戏体育项目,在提升人民健康水平当中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打造活动品牌,为广大群众搭建广阔的交流展示平台,推动形成全民健身活动新时尚,为建设美好安徽,助力健康中国做出贡献。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把党的领导贯彻于工作的全过程,确保各项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二)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健身气功五禽戏作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人民幸福安康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抓手,积极响应人民群众诉求,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三)坚持创新发展。以普及发展为主线,在实践中求创新,在创新中求发展,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培育多元主体,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努力开创健身气功五禽戏发展新局面。

(四)坚持齐抓共管。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加强政策配套,充分发挥相关职能部门的作用,实现部门联动,共同抓好健身气功五禽戏普及发展工作。

(五)坚持稳中求进。牢牢把握国家对于健身气功发展的原则和指导方针,处理好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健康发展为目标,和谐稳定为前提。把握工作节奏,整体推进,分层次实施,在提升服务质量上取得新成效。

三、主要目标

把普及发展健身气功五禽戏纳入安徽省健身气功重点工作,全面提高普及率,不断增强公共服务水平。

(一)到2025年,市、县级健身气功协会组织建设全覆盖,进一步推动健身气功协会组织向基层延伸大力推进县级(市、区)社团组织建立,形成各级体育行政部门推动、协会组织带动、社会各界联动的发展格局。

(二)2025年,建立以习练健身气功五禽戏和校园五禽戏为主的健身气功站点等2000个以上,全省习练五禽戏人数112万人,增加到150万人左右

(三)2025年,全省培训各级健身气功(五禽戏、校园五禽戏)社会体育指导员达10000人以上其中每年组织培训一级健身气功(五禽戏、校园五禽戏)社会体育指导员90人以上,各市培训二、三健身气功(五禽戏、校园五禽戏)社会体育指导员120人以上

四、重点任务

(一)加强骨干培训,提高科学指导水平

加强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及专家培训,通过层级培训提升整体素质和科学指导水平。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每年举办全省一、二、三级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加大学校体育教师和医学类骨干的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各级健身气功协会骨干作用,依托协会、各类学校培养骨干、发现人才,做好人才储备。发挥老年体协和其他体育类社团组织骨干作用,举办社区站点五禽戏培训,开展校园五禽戏和老年人习练五禽戏培训,发挥社会效应。

(二)打造品牌活动,推进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

继续将健身气功五禽戏纳入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活动、纳入世界健身气功日系列活动,纳入国际健身气功博览会,纳入五禽戏为主要内容的华佗健身养生节、纳入级全民健身运动会、纳入安徽省各类健身气功比赛,打造具有安徽区域文化的五禽戏品牌活动。加强健身气功五禽戏体育文化的保护、推广和发展。深入进行五禽戏传统文化、中医文化、养生文化的挖掘整理和研究,鼓励省内大专院校健身气功骨干和业内专家学者研究和撰写关于五禽戏相关知识的文章或书籍出版;布局五禽戏养生文化元素,打造一批以五禽戏为主题的场馆、场地、社区文化中心、乡镇文化中心,展现“五禽戏”地域文化的深厚底蕴,缔造阳光五禽戏,滋养浩然正气;推进国际化发展,走出去,请进来,举办国际健身气功五禽戏比赛和论坛,促进国际交流,弘扬体育精神。

(三)开展“五进”活动,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开展以健身气功五禽戏“五进”活动为主题的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推进健康关口前移,建立体育和相关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发展。采取送教上门志愿服务或多种形式推进五禽戏“五进”培训,影响带动一批人积极参与,促进人才储备再上新水平

搭建校园、社区五禽戏体育项目交流展示平台,在全省开展社区站点联赛,将五禽戏纳入社区、校园或单位开展的运动会,构建全民健身活动的新格局。

(四)坚持创新融合,形成高质量发展新业态

充分发掘健身气功五禽戏内涵,促进健身气功五禽戏与文化、旅游、养老、健康、教育等深度融合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新业态。积极推广健身气功校园五禽戏(小学版、初中版、高中版)与教育事业融合发展,力求纳入学校体育课程,鼓励有条件的中小学争创校园五禽戏特色学校,提升广大青少年儿童对五禽戏的认知,提高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水平和传统文化素养。安徽体院平台,大力推进、普及、传播五禽戏非遗文化的影响力。组织开展百万中老年人习练健身气功五禽戏活动,促进五禽戏项目与养老事业融合发展。将健身气功五禽戏纳入体医融合试点工作范围,作为慢病运动处方干预的项目。对医学类院校教师、学生,医院业务骨干进行培训和骨干培养,发挥健身气功五禽戏在促进健康、慢性病预防、康复和养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五、工作步骤

实施工作从2021年3月开始至2025年12月,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1年3月至5月)

省体育局印发《安徽省加快推进健身气功五禽戏普及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各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对本地区“十四五”期间开展健身气功五禽戏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并部署、启动。

(二)组织实施(2021年6月至2025年10月)

健全领导机制,细化工作目标,明确工作任务,配套保障政策,制定工作路线图和时间表,采取针对性措施,抓好重点任务的落实,分步实施,整体推进。

(三)总结完善(2025年11月-2025年12月)

抓好工作总结,提炼出好的经验、做法找出不足和差距。建立普及健身气功五禽戏的长效机制,让健身气功五禽戏扎根于江淮大地,保护好、发展好、传承好。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完善组织管理体系,形成政府主导、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依法运行的健身气功管理体制和机制,各市体育行政部门设立五禽戏体育项目推广工作机构,充分发挥协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让五禽戏更好的融入体育健身组织,融入到相关健身养生业和团体,融入到晨晚练点

(二)加强监督管理

健全风险防范机制,加强监管力度,依法依规做好健身气功五禽戏活动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工作。严防邪教和有害气功组织的渗透破坏,始终把维持社会稳定大局放在首要位置,积极稳妥推动工作保障健身气功健康发展。

(三)保障经费投入

各级体育行政部门要将普及健身气功五禽戏工作经费列入体育事业经费,加大经费投入,强化工作保障。依托社会各界支持,多渠道筹措必要的物资和经费。

(四)扩大宣传影响

重视并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以及微信公众号、网站、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宣传推广健身气功五禽戏和校园五禽戏,在全省上下形成习练五禽戏的浓厚氛围。对实际工作中涌现的典型经验和突出人物重点进行宣传报道积极支持形式多样的五禽戏题材文艺创作,推动五禽戏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