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铜陵:活力“四进” 全民健身更精彩

发布时间:2022-02-25 15:23 阅读次数: 作者:王兴 来源:省体育局

  健康是人生第一财富,健康是生产力战斗力,也是凝聚力。为增强全民健康生活理念,起全民健身的新热潮,2021年,铜陵市坚持体育强市目标,倡导全民运动健身,通过开展全民健身“四进”活动,不断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形成了人人爱健身,人人会健身的良好氛围。

     为扎实开展全民健身“四进”活动,铜陵市教体局加强部署安排,强化协同协作,指导县区体育主管部门、各体育协会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采取“走出去”“送上门”“动起来”等方式深入全市机关、企业、学校、社区推广普及全民健身项目,教授简单易学的健身项目,有序开展“四进”活动,促进全民健身健心。


       进机关,让久坐人群起来铜陵市针对缺少运动的机关上班族,设计一系列科学合理的健身动作,通过专题培训、集体活动、送教上门等多种形式,让久坐的机关工作人员动起来。2021年,该市通过举办全民健身项目推广普及培训班,设置健身气功、广场舞、瑜伽、广播体操、跳绳5个项目,来自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超过600名学员参加培训,“训”“练”结合,满足广大干部职工多元化的健身需求。该市枞阳县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者走进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教授阳光活力激情自信健身操舞,极大缓解了医生等工作人员久坐带来的肩颈不适。该市铜官区举办300多人参加职工迎新春飞镖赛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主题为“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的“庆三八 健康行”巾帼健步走活动,并指导各镇办社区开展系列迎春健身活动,充分展示职工精神风采进一步提高广大职工科学、系统健身的热情,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水平


       进企业,让工间活动起来群众体育是提高全民健康素质的重要途径全民健身“进企业”通过把科学健身理念带进企业,为广大企业员工送去科学适用的健身操,让广大员工以更高昂的热情、更健康的身体投入到经济社会建设中去市健身秧歌协会走进永泉龙庄迎新春“腊八节”活动。该市枞阳县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走进长河贸易商行,倡导企业员工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让工间活动练起来,并指导员工一起跳起健身操舞《一起向未来》。该市义安区篮球协会组织专业队员走进蓝盾光电子公司,与公司热爱篮球运动会职工进行篮球友谊赛,并开展科学锻炼培训活动


       进校园,让项目技能起来少年强,则国强。广大青少年拥有健康的体魄,才能真正实现健康成长、全面发展2021年以来,铜陵市结合“双减”政策落实,推进教体深度融合,多渠道开展全民健身“进校园”活动,该市枞阳县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走进横埠镇老庄小学选取武术、太极拳八式和健身操舞进行表演及教学让同学们在运动中找到更多快乐。铜官区联合区教育局组织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在校园推进普及轮滑等冰雪体育项目在建安小学溪潭校区开展轮滑培训及竞赛,并多措并举组织开展校园足球文化节、中小学生篮球赛友谊赛等多样体育活动。同时,该市还结合体育特色校园创建活动,组织优秀武术指导员进学校开展武术、羽毛球、足球、跳绳等等特色或传统体育项目培训活动。该市郊区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走进周潭镇永升小学,广泛推广非遗“东乡武术”。该校把武术纳入学校体育课教学体系,传承非遗武术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增强“双减”课后服务活动的趣味性和实效性。


       进社区,让健身操舞起来为不断丰富全民健身项目的内容,吸引广大市民自觉加入科学健身队伍,2021年,铜陵市多层次、多渠道、多阶段组织武术、健身秧歌、腰鼓、柔力球等健身操舞走进全市各社区,积极开展健身指导,并多次集中组织开展武术和健身秧歌的现场教学活动。该市枞阳县教体局通过调查摸底,依据社区居民平日对健身项目的喜好程度以及科学健身的需求度,组织广场舞项目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为社区带去健身操舞《我奋斗我幸福》和健身秧歌的基本技能教学。该市铜官区在西湖镇农林村举办中老年体育健身展示推广活动,集中展示健身舞龙、气舞、健身秧歌、曳步舞、橡筋操、健身球、广场舞等八个节目,普及健身理念,传授运动技能。该市义安区健身气功协会与老年人体育协会联合社会体育指导员走进当地五松镇荷花塘社区,向100余名居民进行健身气功培训活动,极大丰富了全市广大市民的健康生活。


       为不断增强“四进”活动的效果,2021年,铜陵市将大型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列为铜陵市文化惠民工程,做好我市大型体育场馆低免开放的服务管理和监督,并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该市各类场馆全年共接待市民健身“打卡”约40万次人次;免费或低收费开展体育赛事及活动40场;讲座、展览14场,培训人员9100人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提高全市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为打造铜陵活力健康之城注入强劲动力。健康是人生第一财富,健康是生产力战斗力,也是凝聚力。为增强全民健康生活理念,起全民健身的新热潮,2021年,铜陵市坚持体育强市目标,倡导全民运动健身,通过开展全民健身“四进”活动,不断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形成了人人爱健身,人人会健身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