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绿结合”!合肥多个体育公园即将建成!

发布时间:2021-11-03 08:54 阅读次数: 作者:黄荣静 来源:合肥市人民政府发布 合肥晚报

近日,国家发改委、体育总局等多部委联合出台《关于推进体育公园建设的指导意见》,打造绿色便捷的全民健身新载体。目前合肥市已经建成多个体育公园,还有多个项目在加快推进。


(天鹅湖全民健身中心)

合肥建设体育公园已经有了初步探索

汪云是一名园艺工人。白天,他拿着剪刀为各类苗木修剪枝桠。到了晚上,汪云就成了蜀峰湾体育公园里人气颇高的“健身教练”。从2015年开始,他经常到蜀峰湾公园健身,体重减去了好几十斤。每次跟着他一起锻炼的人有几十个。在小型多样场地设施建设方面,近年来,合肥市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纳入了市级民生工程和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强力推进,建成了以环城健身带、蜀峰湾体育公园、天鹅湖健身广场、市民篮球公园为代表的全民健身示范工程。而在更早之前,天鹅湖体育公园的建设更是给天鹅湖公园增添了丰富的活动空间。作为整个天鹅湖景区的延伸,这里有下沉式网球场、游泳馆、健身馆、乒乓球馆、篮球场、儿童游戏场等各种体育活动室。在合肥不少普通公园里,也都有相关的体育运动设施,比如在老城区的杏花公园里,就有多片网球场。在滨湖新区的塘西河公园,也有篮球场。

截至2020年底,全市拥有各类体育场地设施数量超2万个。值得一提的是,“十三五”期间,全市还累计安排6000万元体育强市建设专项资金,完成了5个体育特色小镇和15个体育公园器材配建。


(庐州公园)

多个体育公园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当中

2020年8月,合肥市被国家体育总局确定为全国首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除了已经建成的体育公园,当前,在合肥市还有不少体育公园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当中。10月中旬,合肥市发改委正式批复了修改后的新站高新区学林体育公园项目初步设计。该项目位于已建学林公园C区(新站高新区泗水路以北、岱河路以南、相山路以东、梦溪路以西),总占地面积约11808平方米。下一步,这里将主要建设篮球场、5人制足球场、乒乓球长廊、笼式足球场、天下棋院、儿童游乐、群众健身等体育设施场地。该项目计划今年底完成招标工作,体育设施进场,预计明年上半年建成投入使用。


(学林公园)

而在滨湖新区,位于云谷路与云南路交口西南,因轨道5号线施工影响,云谷体育公园建设一半时停滞。因受公园、景观用地政策调整的影响,待履行相关用地手续后,合肥滨湖科学城管委会将督促代建企业尽快完成公园建设并对外开放。


合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十四五”末,力争城市建成区公园绿地达500个以上,努力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接下来,合肥市还将推动“体绿结合”,将体育健身器材配建纳入园林绿化建设,提升公园的复合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