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运动

发布时间:2019-01-24 08:20 阅读次数: 作者:季雪峰 来源:中国体育报

项目描述:户外运动是人类回归自然、回归自我的一种原始觉醒,是人类探索自然、超越自我的精神需求;户外提升绿色环保意识,增强团队合作精神,树立健康生活方式,引领时尚文化潮流。

发展状况:18世纪60年代英国开始了工业革命,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英国全国积极推行发展户外运动,如狩猎、钓鱼、登山、射击、赛艇等等。到20世纪初,户外运动成为欧美一些经济发达国家的时尚运动,备受许多体育运动爱好者的青睐。

有关资料研究表明,美国有将近95%的人将户外运动作为自己的休闲娱乐运动。

上世纪80年代,户外运动逐渐传入我国,并且迅速发展起来。据最近统计,广东省约有100多个户外运动协会,其次是北京,约有80个,上海约有50个,另外较多的省份还有四川、江苏、浙江等。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一批时尚白领、金领阶层不再满足原有的休闲娱乐方式,他们成为国内户外运动的先行者。

狭义的户外,就是户外登山、露营、穿越、攀岩、蹦极、漂流、冲浪、滑翔、滑水、攀冰、定向、远足、滑雪、潜水、滑草、高山速降自行车、越野山地车、热气球、溯溪、拓展、飞行滑索等。户外运动具有促进人们身体和心理健康发展的双重价值,倡导健康和环保的理念。

“我喜欢周末戴上头盔,穿上山地车服,跨上座驾离开城市,穿行在青山绿水之间,感觉自己就像一个‘都市骑士’,悠闲、自在。”家住北京首都机场生活区的邹杰这样描述他的“阳光户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