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脚竞速

发布时间:2020-01-15 08:24 阅读次数: 作者:陈石 来源:安徽省体育局

其他名称: 竹马 骑竹马

所属民族: 土家族 苗族

所属地区: 湖北 湖南 贵州 重庆

比赛时,两脚分别踏在两个竹马的脚蹬上,前进或后退。比赛主要有竞速和对抗。竞速,是比谁跑得快,可在平地或田径场上进行。比赛的距离有50m,100m,200m,400m和4×100m接力跑。对抗,或叫撞架,在规定的场地上,骑在竹马上,各自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运用各种攻防技巧,将对方撞倒下地或打下高脚马,自己仍骑在竹马上为胜利。

高脚马的比赛,除了竞速和对抗外,还可以进行越野、障碍和竞艺比赛。越野赛跑,就是在郊外赛跑,需要跨过溪沟、通过泽沼或稻田、走过沙滩、穿过小林等。有上坡,也有下坡。障碍赛跑,就是在竞速的途中设几个障碍的跑。竞艺,就是骑大竹马上,在规定的场地上,在不下马的条件下比谁骑的姿势多、姿势优美、难度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