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体育非遗收藏文化展举办

发布时间:2020-08-28 15:45 阅读次数: 作者:崔春雨 来源:中国体育报

近日,由中国收藏家协会体育文化收藏委员会举办的首届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收藏展暨纪念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12周年珍藏品展览在北京宋庄艺术区李祥中国体育与奥林匹克文化展厅开幕。


据了解,此次展览展出藏品分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中国体育非遗文化两大板块。其中北京2008年奥运会板块包括火炬、奥运缶、吉祥物、官方报告、瓷器、参与铜章、纪念银盘等藏品。中国体育非遗文化板块则涵盖了蹴鞠、射箭、围棋、象棋、马球、(精武)武术、风筝、舞龙、舞狮、杂技、龙舟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体育文物。蹴鞠高浮雕陶砖、弈棋人物高浮雕陶砖、石象棋盘、打马球铜镜、三国人物风筝、武魁木匾、舞龙织绣等100余件珍奇藏品均为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助理、体育文化收藏委员主席李祥个人多年收藏。

李祥说:“体育拥有多元功能和价值,体育收藏也是体育文化属性的应有之义。如果一组藏品能够反映出特定的体育历史特征的话,就很有收藏价值,也很有收藏意义。”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