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休闲体育的时代特点与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20-10-20 16:01 阅读次数: 作者:崔春雨 来源:新华社

中国是一个休闲体育大国,人口接近14亿,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的人数接近5亿,参与休闲体育的人数将近7亿。中国休闲文化厚重,中华民族的休闲体育项目众多,56个民族有很多的休闲活动和休闲项目,其中绝大多数是休闲体育项目。但中国还不是一个休闲体育的强国。在中国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发展的过程中,休闲体育大有作为。

一、健身休闲促推我国体育产业快速发展

据国家体育总局和统计局2018年在全国体育产业发展大会上的报告,初步统计2019年我国体育产业总产值约为2.75万亿元,比2015年增加了61.76%(注:根据《国家体育总局 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2019年国家体育产业规模及增加值数据的公告》体育产业总产出为1.7万亿元),从结构上来看,体育服务消费的升级势头明显。据国家统计局网站2018年7月17日消息,2018年上半年全国服务消费升级势头明显,全国居民人均体育健身活动支出增长39.3%,排名榜首,远超排名2位至4位的旅馆住宿支出增长37.8%,医疗服务支出增长24.6%,交通费支出增长22.8%。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报道:2018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2.4万亿元,同比增长9.09%;实现增加值8800亿元,同比增长12.82%。预计未来三年内行业整体将继续维持稳健的增长水平,体育产业增加值有望在2020年突破1万亿元,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预计达到3万亿元。

休闲体育在体育产业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根据发达国家的数据和经验,休闲体育服务业的产值占约体育产业总规模的60%至70%。从我国2018的数据看,我国居民人均健身休闲消费支出增长率异军突起,为我国体育产业规模的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我国休闲体育的时间和空间特征

(一)我国休闲体育的时间特征

国家统计局等联合发起的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中国人除了工作和睡觉每天平均休闲的时间大概是2.27个小时,较三年前有所减少。相比美国、欧洲等国家国民的平均休闲时间是5个小时,是我们的两倍。中国社科院的研究也表明,40.1%的受访者表示,中国现在的工薪阶层休闲时间少,其中一个原因是带薪休假还没有完全被实施和落实。报告还指出,由于我们的带薪休假制度长期没有落实,人们休闲出行的高峰期集中在黄金周和双休日。

从年龄层次来看,目前我们的国家机关、学校、事业单位的人员构成是两边大,中间小,20岁到30岁以下,50岁以上的人群较少,而31岁到50岁中青年群体人数量多,他们正处于人的生理机能、身体状态由高走低的阶段,休闲时间的多少与休闲生活质量对于其工作、生产状况、身体健康情况有着特殊意义。他们的学历层次普遍较高,主要从事行政和资源管理类工作,这部分群体多为室内长时间,少运动量,高强度的管理岗位办公类型,这些人员的特点是有钱,但没时间。休闲的两个要素是有钱和有时间,现在很多中国人有钱了,但有时间的问题还没有解决。

经过研究我们得出的一组数据,给北京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做了一个休闲时间的调查,在性别上来看,男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工作时间要高于女性,学历越高每天工作时间越多,休闲时间都有减少的趋势。目前工作日的休闲时间和双休日的休闲时间还能够保障,但现在也有一个迹象,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包括一些白领基层的双休日已经受到了严重挑战,双休日的加班情况有日益增大的趋势,这就造成了休闲时间的减少。

(二)我国休闲体育的空间特征

城市的休闲体育空间作为居民休闲体育活动的载体,不仅具备休闲娱乐的功能,还具有一定的社会象征性功能。休闲体育作为当今社会休闲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居民保持身心健康、放松减压回归本我的一种重要活动方式,人们愈加认识到参与休闲体育活动所带来的功效。城市作为一种社会空间的存在,是一个连接多系统的结构空间模式,把城市空间看作一个连续体,合理距离内的空间整合。本研究团队曾对北京休闲体育空间做了一个研究,根据休闲健身的距离,把休闲体育分为四个圈层,即:住宅区休闲体育活动圈(1000米以内)、社区休闲体育活动圈(1001至2000米)、城区休闲体育活动圈(2001至10000米)和郊区休闲体育活动圈(10001米以上)。休闲体育每个圈层由于空间布局不同,每个圈层的空间内容、特点和用途也不同。例如第一圈层是以小区为主,主要解决就近健身休闲的问题,场地设施主要是政府投放的公共体育设施活动人群以中老年人为主。第二圈层是社区为核心形成社区休闲体育活动圈,范围包括小型公园和中型健身场所,健身设施相对比较丰富。第三圈层以城区区域内的中、大型体育场馆为集中点形成了城区休闲体育活动圈。这个圈层范围内的休闲体育场地、设施数量较多,交通便利,规模大,参与人数多。第四圈层的出行方式大多以私家车为主,属于北京市居民休闲体育空间规划的边缘地带。该活动圈层内的休闲体育场所较之其他圈层数量上略少,但山地户外、登山、骑行、穿越等运动,可使中青年个性化休闲体育活动得到满足。

三、我国消费变革对休闲体育驱动的影响

我国改革开放40余年,期间经历了四次消费革命。第一次消费革命是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国人的整个消费是以生理欲望为基本的消费,主要是解决衣食住行、吃饱穿暖的问题;第二次消费革命是1993年至2005年,是满足物质欲望的时期,其特征是各个家庭开始增加了耐用品的消费,主要是电视机、洗衣机、空调等;第三次消费革命是2006年至2016年,居民开始进入到自我欲望的追求阶段,它的特征是人们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有的家庭有钱了买房、买车、旅行。

从2016年开始,一次新的消费革命正迎面而来,这就是第四次消费革命。这次消费革命的特点是以休闲健康和精神愉悦为中心,这场革命带来的消费增长,远远超过前三次带来的增长,这将是我们国家居民消费关键和消费方式的一次重要的裂变。14亿人参与消费的变化将会对消费结构和内容进行重大的变革。如果我国进入到休闲和休闲体育带动消费的时代,将会拉动我国消费增长进入数万亿级别的增长。美国人均体育消费从70年代的50美元增加到目前近700至800美元的水平。我国目前人均体育消费大概是在800元到1000元人民币左右,我国体育消费还有非常大的潜能没有被开发出来,至少还有60%至70%的体育消费空间有待激发。休闲体育促进体育消费,体育消费也将推动休闲体育的发展。

四、我国休闲体育发展趋势

休闲体育将成为中国一种新的体育形态,从国民自发需求起步已成燎原趋势。休闲体育作为一种引领和促进人类健康的方式进入到人们的视线,作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和文化现象成为当今社会发展的重要方向和趋势。从传统体育理论的观点来看,体育由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构成,在这个维度中似乎没有休闲体育的位置。但休闲体育是一种新的体育形态,它即游离于传统体育的概念之外,又和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都发生密切关系。

第二个趋势是“休闲体育+旅游”的深度融合,产生的效果将更加充分地体验人与自然、人与运动体验的结合与融合。因此,旅游景点的项目设置、运动休闲开发、独特的心理和生理体验将是中国旅游业未来发展引擎和发展方向。现在的旅游景区从2.0升级到3.0,如果没有休闲体育的项目,没有体验性的内容在里面,旅游景区的3.0一定是不成熟的。

第三个趋势是伴随着政府对体育赛事的开放,休闲体育赛事与活动的市场体系和服务体系将得到日益丰富与健全。休闲体育活动和休闲体育赛事将成为活跃人们休闲生活,增进身心健康,实现幸福愿望的重要内容和抓手。

第四个趋势是伴随着中国休闲体育井喷式的发展趋势,休闲体育消费将达到体育消费的70%左右,消费必将促进休闲体育产业的发展,预测到2025年中国休闲体育产业的规模将达到3.5万亿元人民币,这种巨大的消费一定是推动体育产业未来发展的重大引擎。

还可以预见,未来我国休闲体育产业和休闲体育活动一定会更多的进入到我国国民的各个家庭,休闲体育在推动家庭体育和家庭体育消费也会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首都体育学院教授、博导  李相如/文 图片转自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