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 篆刻 印宗秦汉——体育图标背后的设计灵感

发布时间:2021-01-01 10:28 阅读次数: 作者:黄荣静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体育图标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重要的形象元素之一,是展示冬季体育项目特点、彰显北京冬奥会理念、愿景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图标灵感来源是汉字。汉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承载着中国的历史与文化,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化的瑰宝。北京冬奥会会徽也融入中国汉字的处理方式,通过汉字连接历史与未来。
  形式来源为篆刻。篆刻艺术结合书法的笔意、绘画的构图、刀法的刻艺,借用契刻文字的方式展现“方寸之间,气象万千”,并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会徽“中国印”的理念相呼应,体现“双奥之城”和奥林匹克文化传承。
  风格来源是印宗秦汉。秦汉时期的印章是中国篆刻艺术史上的顶峰,“印宗秦汉”成为后世文人篆刻的“金科玉律”,其中汉印的风格典雅庄重、生动活泼、古朴淳厚。
  构图来源为东方美学。体育图标设计构图应用中国传统美学特征,通过虚实相间的手法展现优美的图底关系,体现中国气韵。图标构图同时满足黄金分割比例,展现最美的图形关系。
  色彩来源是霞光红。图标色彩来源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色彩系统中的主色之一霞光红,也是传统印泥的颜色朱砂色。
  体育图标的结构规范既结合了运动结构,通过对每项冬季运动的动作、道具、场景等的深入研究,每个体育图标都充分展现了该运动最有特点、最优美、最成功的瞬间,又符合汉字结构,对早期文化符号及甲骨文的形态研究,提炼出最具文字特色的图形结构,并形成图标规范。(转自1月1日《中国体育报》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