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点亮”美好体育——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体育分论坛聚焦体育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2021-04-28 08:35 阅读次数: 作者:黄荣静 来源:中国体育报

数字体育,展现未来美好前景。4月26日,在福州举行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体育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体育叠加新技术 融合释放新动能”主题,探讨了数字体育的未来发展前景。
  “数字体育是数字中国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推动体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引擎。”北京体育大学中国体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鲍明晓认为,跟上数字中国建设步伐,以先进信息技术带动和催生体育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面提升体育行业数字意识和数字能力,推动构建覆盖全领域、全场景、全流程的数字体育发展新格局,是推动体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也是全面建设体育强国战略的必然要求。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认为,如今,社会已呈现出软件、算法定义的生产方式,大数据是生产资料,云计算是生产工具,区块链是生产关系,人工智能是生产力的新结构,物理世界、信息世界、人类社会组成新三元世界。在这种新趋势下,未来,数字体育将会对体育进行重组和再造。
  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魏晨光表示,依靠5G这个核心基石,融合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5大创新能力,可以有效赋能体育产业数字化。
  “在相约北京冬季系列体育赛事中,5G基础设施、二氧化碳制冰、云转播、精准气象预报、大中型压雪车、赛事用雪保障等新技术和新产品纷纷亮相。”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技术部部长喻红看来,以5G为代表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加快,为冬奥会的赛事活动保障助力添彩。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数字政府业务部副总裁冯军伟认为,在主动健康方面,智能设备越来越多嵌入到消费者日常生活,智能穿戴设备成为连接消费者、品牌及政府之间的触点,数字化创新与探索让消费者享受更低成本、更高效、更及时的健康管理服务。在5G超高清视频应用方面,应该多关注智慧观赛、馆内VIP权益、体育转播、专业群体功能,助力体育赛事体验升级,积极拥抱高新视频、加速引入高新视频,助力产业发展。
  “从体育行业来说,数字体育使消费体验更为互动、互联;对运动员而言,基于大数据分析的运动员评估和训练反馈数据可以更加准确及时地掌握自身的训练状况与身体情况;对全民健身而言,通过加入技术手段可以更科学规范地运动。”中国联通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执行董事、总经理张涌表示,新产业周期引领新科技时代,科技创新赋予体育行业发展新动能,将是未来10年的时代主题,“在科技创新带来的数字化与智慧化的驱动下,体育行业的发展必将会乘风而起,实现新时代体育运动产业的新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