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枚奥运金牌诞生37周年 安徽省体博馆“奥运主题厅•许海峰”展厅开展

发布时间:2021-07-29 17:01 阅读次数: 作者:黄荣静 来源:省体育局办公室



正值东京奥运会如火如荼进行时,恰逢中国首枚奥运金牌诞生37周年之日,为加强体育文化建设,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中华体育精神,讲好中国体育故事安徽篇。7月29日上午,安徽省体育博物馆“奥运主题厅•许海峰”展厅正式开展。中国首枚奥运金牌获得者许海峰、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黄金、安徽省体育局局长李军等出席了开展相关活动。

展厅位于安徽省体育博物馆一楼,以许海峰等同志捐赠的千余件珍贵藏品为基础精心布展,分“自幼习技 西埠出征”“初入体坛 一鸣惊人”“奥运赛场 射破天惊”“执教射击 奥运之师”“体育管理 卓有成效”“体坛功勋 改革先锋”六大板块,采用传统文物展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复原模拟场景与高科技展示场景相衬托,展示有许海峰日记、许海峰入党申请书、原始文献资料等珍贵藏品。结合展厅的特点,增加人像投影互动展项,以及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夺冠当场射击靶纸复原、真人蜡像、弹弓模型等展现形式,为布展营造科技感,增加互动性,使展厅主题更加集中、内容更加丰富。




1984年的7月29日,许海峰在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以566环的成绩夺得男子自选手枪射击比赛金牌,实现了中国在奥运金牌史上“零”的突破,今天,这一举枪射出的瞬间被场景复原“凝固”,永久矗立在安徽省体育博物馆。纵观展厅,从少年时期的弹弓模型,到改革先锋的证书,一件件实物、一张张照片,将许海峰四十余年的体育生涯、辉煌成就娓娓道来,展现出中国第一枚奥运金牌获得者不断追求梦想的信仰力量,显示出安徽射击事业艰苦奋斗、拼搏进取的优良传统,也折射出中国体育事业筚路蓝缕、创造辉煌的艰辛过程。展厅用图片、史料、文物、艺术品,以及多媒体等先进技术,全面、系统阐述许海峰的体育精神,激励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矢志报国、砥砺奋进,激励新时代体育人擎旗致远,续写新篇章。

省体育局将以“奥运主题厅•许海峰”展厅开展为契机,进一步组织学习许海峰先进事迹,持续发挥省体博馆作为我省体育文化的重要载体,承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运动员励志教育主阵地、安徽体育宣传窗口、安徽体育名人堂、安徽体育事业档案馆的主要功能,进一步加大省体育博物馆对外开放力度,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运动精神,深入宣传安徽体育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精神,诠释深厚底蕴的安徽地域文化,赓续体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体育强省建设培根铸魂,为体育强国建设作出安徽贡献。




开展活动中,中国体育博物馆和安徽省体育博物馆互赠了纪念品。来自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发展中心、省委宣传部、省委编办、省委党史研究院、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播电视台、团省委、省体育局等相关领导,安徽省举重奥运冠军孟苏平参加了开展活动并参观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