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体教融合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25 14:48 阅读次数: 作者:崔春雨 来源:中国体育报

日前,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在济南召开体校改革暨“三大球”项目发展研讨会,邀请了来自上海、天津、广东、江苏、山东等20所体校专家代表参加。

2020年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为加快推动各级各类体校深入贯彻落实体教融合有关精神,促进体校改革创新,探索推动体校振兴“三大球”项目发展,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先后召开了多次线上线下研讨会,共同探讨新时代体校发展思路。

会上,总局青少司副司长王雷深入解读了体教融合、体校改革发展和“三大球”项目发展有关政策精神和工作思路,提出各体校要提高工作认识,转变工作思路,主动创新,开放办学,动员更多力量促进发展。山东省体育总会专职常务副主席隋拥军介绍了山东省体育局在体教融合方面的成功经验做法,介绍了山东省体育与教育部门“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一体化督导”的模式,实现了“十三五”期间实现县县有体校,在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和青少年体育普及发展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理事长韦迪以集体项目发展的必然之路为题目做了专题讲话,系统分析了项目发展理念、发展核心要素和解决方案,提出了遵循发展规律、依托城市发展项目的思路,鼓励体校“一地一品”打造地方特色,构建多层级青训中心,要把体育俱乐部、培训机构和学校力量整合起来,共同培养优秀人才,要主动探索,主动创造,推动发展。

为加快推动落实有关工作,会议探讨研究了成立体校“三大球”与基础项目工作组的草案,将统筹共同推动体校深入开展“三大球”与基础项目竞赛、培训等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各参会体校专家代表踊跃发言,献言献策,提出很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