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齐发力 走出“赛事+”新路径 “池马”为城市发展增添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0-11-05 16:35 阅读次数: 作者:崔春雨 来源:省体育局

线上线下联动打造赛事矩阵、跑线上赛享受景区免费门票福利、赛事商城售卖扶贫名优农产品……11月1日,中骏世界城·2020池州马拉松赛(以下简称“池马”)在安徽省池州市风景秀丽的杏花村文化旅游区鸣枪开跑,来自池州本地的3000名选手参与赛事角逐。本届“池马”由中国田径协会认证,池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池州市教育和体育局承办,波动体育运营。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池马”创新办赛模式,线上线下齐发力,走出了一条“赛事+”的新路径,为池州经济发展增添了新活力。

创新办赛模式 扩大赛事影响力

本次“池马”赛事规模3000人,设置了半程马拉松、短程马拉松2个项目。大赛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进一步深化赛事内涵,紧密结合池州的自然生态和历史人文特点,围绕“相聚池马、逐梦未来”这一固定主题,全新打造杏花村里的最美诗意花海赛道,让广大跑友在缤纷多彩的秋色中,品味千年诗村的“醉美赛道”,感受杏花村的田园风光,畅享池州自然之美、生态之美和文化之美,充分展现“行尽池州皆是景,一城山水满城诗”的“池马”赛事特色。为了能让更多跑友参与本次赛事,组委会还特别创新办赛模式,增加了“云上池马”线上赛。

据悉,首次“云上池马”线上赛吸引了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12个省、市、自治区的17122名选手报名参与。值得一提的是,线上赛期间,“池马”组委会还邀请了长三角地区的27个城市跑团参加,并录制线上赛短视频,开展27个城市跑团大联动,为5周年“池马”加油,并向公众传递积极健康的生活理念。

池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胡学慧表示,“池马”线下赛与“云上池马”相辅相成,是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马拉松办赛方式,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全民健身活动的新趋势,也是推动池州高质量发展体育工作的新尝试。

据了解,从2016年首届“池马”举办至今,该赛事实现了一年一跨越,逐年上台阶。经过5年的精心打造,“池马”已成为安徽省第二大马拉松赛事和全国马拉松国际级赛事之一。2016年,“池马”获“中国田协铜牌赛事”和“自然生态特色赛事”。2017年,“池马”获“中国田协银牌赛事”和“人文风情特色赛事”,赛事照片《大爱无疆》获“首届全国马拉松摄影大赛金奖”。2018年,“池马”首获“中国田协金牌赛事”,5幅“池马”优秀作品分别获第二届中国马拉松摄影大赛金、银、铜奖。2019年,“池马”蝉联“中国田协金牌赛事”,同时荣获“世界田径国际铜标赛事”认证,是全国第27个国际标牌赛事。同年,“池马”被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评为“2019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

“云上池马”促进体旅融合发展

“在线上赛和线下赛结束后,我们还将借助短视频平台开展‘游大美池州’挑战赛,跑友们可以用脚步丈量池州景色,用镜头记录池州美好。”波动体育总经理陈理告诉记者,参加“云上池马”线上赛的选手,经组委会成绩认定后,凭获得的电子完赛证书和身份证件,可在11月1日至11月20日期间,免费畅游池州市九华山风景区、杏花村文化旅游区、九子岩景区、大王洞景区、牯牛降风景区、蓬莱仙洞旅游风景区、莲峰云海旅游景区、九华山地藏圣像景区、石台县仙寓山景区、贵池区秀山门博物馆、九华神龙谷景区、齐山—平天湖景区12个著名景点。

“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免费游池州景点,感谢组委会给我们跑友这么好的福利!”一名太原跑友在线上报名后留言说,非常理解组委会控制线下参赛人数的举措。虽然错失了今年线下跑“池马”的机会,但赛后全家游池州的计划不会再错失。

胡学慧表示,“池马”是聚焦城市之光,展现城市发展最靓丽的名片,赛事拉动了体育消费和休闲旅游,促进了体育与文化、旅游、商贸深度融合。“‘池马’已经成为推动池州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池州争当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有机统一排头兵的生动实践。”

近几年,以“池马”为代表的体育赛事让池州的旅游业被彻底激活。据悉,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池州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60.0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7.73亿元,其中九华山风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1.0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23亿元。

“池马商城+直播带货”助力体育扶贫

近年来,随着“池马”赛事规模的逐年扩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的参与与关注。胡学慧说,往年“池马”现场从不缺少人流与氛围,但由于今年受疫情影响,为保障所有参赛选手与工作人员的安全和健康,赛事组委会将每年都会举办的池州马拉松博览会转移到了线上。“原先在赛事现场展示与售卖的产品,今年则全部转移到池马官方商城进行售卖。”

陈理表示,深度挖掘马拉松办赛城市最具特色的产品,通过溯源直播的方式,向大家推介来自源头的好产品,不失为一种很好的“赛事+”模式。

祁门红茶、西山焦枣、乌沙小花生、皖南土鸡蛋……今年,池州将“池马”作为开展精准扶贫的突破口,组委会联合池州市扶贫开发局将池州的扶贫名优农产品上架到池马官方商城,通过“池马”赛事直播曝光推荐,让更多的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卖向全国。

“虽然我们待在山沟里,但是疫情还是对我们造成不小的影响,前段时间,我们的农产品卖不出去了。”池州市石台县一名茶农说,“以前是人找货,现在是货找人。‘池马’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帮助我们开发了新的销售渠道。这段时间,我们是全家上阵忙发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