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联赛各队如何破题“接应”

发布时间:2020-11-23 16:37 阅读次数: 作者:崔春雨 来源:中国体育报

2020-2021中国女排超级联赛上周末在广东省江门市体育中心展开第二阶段争夺,各支劲旅捉对厮杀继续奉献精彩表现。作为排球技战术排兵布阵中的一个重要位置,接应二传的人选是各队都非常重视的。在本届女排联赛中,接应二传选手们的风格与表现各异,也给各队主教练带来了考验。如何破题接应,成为本届女排联赛的一个看点。

由于是与二传打对角,接应二传位置的球员在以往传统中国女排理念中,是要求选手能够拥有全面的攻防技术和灵活多变的快速进攻能力的。不过随着世界女子排坛技术的转变以及向男子化风格的“进化”,则对接应二传的进攻尤其是强攻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里约奥运周期和东京奥运周期,中国女排在接应二传位置上尝试过的人选不少,而无论今年参加国家队集训的龚翔宇、曾春蕾,还是在2019年女排世界杯上客串过接应二传的刘晏含等队员,都是能够在进攻环节扮演“重炮”的。

在本届联赛开赛之后,龚翔宇和曾春蕾两位接应二传国手都在各自球队中承担着进攻重任,并展现出了国手应有的良好状态和带动作用。尤其在11月20日晚间北京女排与四川女排的第二阶段关键一役中,当北京女排主攻金烨不慎崴脚受伤下场,老将曾春蕾挺身而出,贡献了包括3个发球得分在内的11分,帮助球队挺过难关,收获胜利。

对于卫冕冠军天津女排而言,如何“破题”接应二传让主帅王宝泉颇费脑筋。从联赛第一阶段后期,王宝泉就在接应位置上屡屡展开“试验”,甚至把年轻国手李盈莹的位置尝试从主攻改到接应,但效果暂时还不能让他满意。毕竟,天津女排虽然拥有主攻朱婷这一世界级的“重炮”,但无论从备战明年全运会的角度出发,还是从丰富球队战术套路的目的来看,天津女排都亟须尽快弥补接应位置缺兵少将的短板。

本届联赛各队也涌现出了一大批表现出众的年轻接应二传选手,例如山东女排的23岁小将孙杰,就延续了她在一个月前的全国锦标赛上的火热手感,牢牢坐稳了球队主力接应的位置。辽宁女排22岁的石冰彤身高达到1.89米,在与上海女排的比赛中她一人贡献了全队最高的25分,迅速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将成为“重炮”云集的辽宁女排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得分点。在北京女排里,今年刚刚以“汽车工程师”身份加盟球队的22岁选手薛翼枝的表现同样让人津津乐道。身高1.91米的薛翼枝也屡屡被主帅张建章安排“客串”接应二传。在22日下午与河北女排的比赛中,薛翼枝更是首次以首发接应身份出场。三局比赛她的发挥相当出色,得到了全队第二高的14分。

对于中国女排而言,接应二传本来就是主教练郎平非常重视且不断尝试并寻找有生力量的一个位置。保持着良好竞技状态的国手们在本届联赛中的表现值得郎平欣慰,而更多年轻接应二传在本届联赛上崭露头角,或许也会给郎平在新一届中国女排的接应二传位置上提供更多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