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体教融合”理念 推动滑冰运动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03 16:32 阅读次数: 作者:崔春雨 来源:中国体育报

日前,中国滑冰协会与北京市石景山教育委员会签署战略协议,创新“体教融合”模式,共同建设青少年冰雪运动先行区和示范区,助力石景山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示范区建设。双方将在教师培训、活动组织、“体教融合示范校”建设、课程建设、队伍建设、赛事体系、等级评定等七个领域开展10个项目的合作。

北京市石景山区拥有冬奥组委、首钢滑雪大跳台以及众多冰雪项目国家队训练设施,在开展“体教融合”、促进冰雪项目进校园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常务副主任丁东表示,中国滑冰协会与石景山区教委的合作,对推动冰雪运动体教融合发展,扩大冰雪运动在青少年中的影响力,通过冰雪运动提升青少年身体素质、助力体育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双方合作,全面提升石景山区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水平,不断培育和推广冰雪运动体教融合的特色经验,为全国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推广普及提供示范和引领。

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指出,要深化具有中国特色体教融合发展,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锤炼意志、健全人格,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今年年初,中国滑冰协会发出“植根计划”倡议,体育教师参与培训便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与石景山区教委合作的重要内容,石景山区中小学56名体育教师于10月17日参加了第一期初级滑冰指导员培训班。金顶街二小体育组组长、体育高级教师任燕说:“我会通过我们的体育课堂及每周的体育广播,把所学的知识技能全部传授给孩子们,让他们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了解冰雪知识,学习冰雪技能。”值得一提的是,石景山区即将把滑冰指导员培训纳入“十四五”中小学体育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内容。

不仅是中小学,中国滑雪协会与高校的合作也逐渐展开。8月,全国首家滑冰体教融合示范单位在河北师范大学挂牌举行。中国滑冰协会、河北师范大学双方将在冰雪项目培训、科研合作、人才选拔、学科建设、优秀滑冰运动员学历提升等方面进行一体化合作,创建我国滑冰普及和后备人才选拔、培养长效工作机制,共同打造“中国滑冰协会体教融合示范单位”。

中国滑冰协会将组织专业人员为“河北省三千万人上冰雪·千校手拉手上冰计划”(以下简称“千校植根计划”)的实施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技术指导。双方还将在赛事合作、共建中国滑冰实验室、优秀滑冰运动员接受本科及研究生层次学历教育、开展高层次的学术科研活动等多方面开展合作,致力于把体教融合示范校打造成为河北省推广冰雪文化、开展冰雪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基地。

此外,2020年中国滑冰协会滑冰指导员技能等级培训考核日前在首都体育学院举行,这是首个开展线下滑冰指导员培训的全国高等院校。此次培训是中国滑冰协会“千校植根计划”的重要一环,也是深化落实《意见》文件精神,大力培养体育教师和教练员队伍,为滑冰运动培养出更多的滑冰师资、滑冰裁判员和滑冰爱好者,为滑冰项目的可持续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