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体院杯足球比赛举行 体教融合打造文体双全人才

发布时间:2020-12-28 09:57 阅读次数: 作者:黄荣静 来源:中国体育报

帽子戏法、梅开二度、点球大战,这些足球比赛中的精彩瞬间在湖北武汉举行的2020年全国体院杯足球比赛中上演。短短八天的时间,各支队伍要经历小组赛、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和决赛,时间短、赛程密,不仅对队员体力和精力是一个考验,比赛的紧张氛围也骤然提升。

赛事强化对足球的理解

“我们从接到通知到来武汉参赛,相比以往准备的时间比较短,而且今年学校封闭性管理,前半年基本没有正式训练,尽管准备时间短但相对还是比较充分的。我们比赛前在秦皇岛青训基地集训备战,和青训队员进行比赛交流。”北京体育大学教练肖辉说,“这次比赛基本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尤其在技战术方面,执行力比较好,队员的状态和经验通过这次比赛也得到了提高。”

在男子组半决赛中,北京体育大学和武汉体育学院最终以点球大战决出胜负,进入决赛的武汉体育学院主教练赵鹏说:“这次比赛对手实力很强,像北京体育大学和山东体育学院,队员身体状态比较出众、技战术执行能力也好,队员就是一场一场地踏实去拼。”

比赛的成绩不仅代表了一支队伍的状态和水平,更是队员们对足球的态度,尽管12月的武汉白天气温很低,运动员在赛场上努力拼搏,不放弃任何一个机会。

多元化培养专业人才

“我们学院有一些学生正在参加职业比赛,通过他们的学习反馈,能明显感觉他们的专业体育知识要优于在校生,对训练学、运动生理学等相关课程的理解比较好,在学习过程中结合理论的能力也强一些。希望他们以后能更多地参加实战,增加经验和对足球的理解。”广州体育学院主教练郑谋荣说,对于那些在外参赛不能经常在学校上课的学生,学院开设了单独的班负责他们的教学工作。

大部分体育院校都和广州体育学院一样,部分学生因为参加职业联赛,不能像在校生一样全日制学习,武汉体育学院则选择了网课的方式,赵鹏说:“网课的方式来修学分,时间和地点相对灵活一些,他们也能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完成文化课学习。”不仅如此,武汉体育学院在学生培养上也正在做出尝试,赵鹏说:“我们首先要求全体学生完成D级教练员培训,还与洪山区文体局合作,让学生有实践的机会,同时与省足协合作,通过承办裁判员班来形成多元化的培养模式,”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与教育部联合发布的《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也提出希望专业体育人才在未来青少年体育培养中发挥积极作用,北京体育大学正在尝试“大学+基地”的培养模式。

“参加比赛对于大学生而言,无论未来选择做教练还是教师,提升作用都是全方位的。”肖辉说,这次参加比赛的都是北京体育大学中国足球学院的学生,中国足球学院是以培养高水平足球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三员”为重点的国家级足球专项学院,未来,他们还要探索一条从不同年龄段到高校的贯通化青少年精英足球培养体系。“我们学院是‘2.5+1.5’的培养方案,就是两年半文化课和专业课学习,一年半实习,在实习前要求他们考取C级教练员证书。同时不仅与很多学校签订了青训合作,选拔优秀人才,培养青训队伍,也会和他们签订了实习基地合作,让我们的学生在真正踏入社会之前有一个比较充实的时间过程,可以真正扎根于基层青少年培训。”